•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違規案例/高市執行外勞大廠勞檢 逾半數違法 擇定轄內聘用人數前30 超時工作最多
< 回上一頁 >

高市執行外勞大廠勞檢 逾半數違法 擇定轄內聘用人數前30 超時工作最多(2016-11-21)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公布第7次違反勞動基準法事業單位,共計有153家,今年特別針對外籍勞工大廠發動勞動檢查,包含統一武藏野、強茂、久陽精密、公準精密工業、春雨工廠等,共計有15家違法企業,罰鍰金額以統一武藏野重複違反同一項目最高,達16萬元。
  勞動條件科表示,過去執行勞檢多鎖定特定行業別,今年6月至7月間首次以聘僱外勞人數較多的事業單位,執行「外勞大廠勞動條件查核專案」,選擇轄內聘僱外勞人數排名前30的廠商,了解是否有違反勞基法的情形,並搭配就業安全科外勞查察員加強雇主的外勞管理。
  過去即發現製造業超時工作的情況普遍,特別是本勞無法配合加班,都會要求外勞加班,因此勞工局今年規劃專案,依進用外勞的人數選定26家事業單位,發現15家違法,比率57.69%,超過半數,更有13家違反第32條第2項「延長工時超過法令規定」,將近九成。
  罰鍰最高的統一武藏野自102年以來,即重複違反超時工作規定,勞工局此次加重處分,罰鍰金額提高到16萬元。強茂公司違反超時工作,其中一名外勞單月加班時數即高達167小時,遠超過法定上限46小時,因此加重處分至6萬元,以及違反第36條「每七日中未有一日作為例假」罰鍰2萬元,共處8萬元罰鍰。久陽精密公司使勞工單月加班達92小時,遭罰6萬元。
  此次抽檢的春雨工廠則違反第21條第1項「未達基本工資」,主要為雇主給付2月份薪資時只給29天,即19,341元,低於基本工資20,008元,另違反第39條「假日工資未給或休假日工作未依規定加給工資」,共罰鍰4萬元。
  勞動條件科表示,依勞動部頒布的指引,每個月加班超過91小時,即有可能誘發過勞的風險,呼籲雇主遵守法令規範。
  此外,雇主申請聘僱外勞前,須至公立就業服務中心辦理國內招募程序,此次違法名單也將提供給高市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未來在受理雇主求才申請時將加強把關。
  由於勞基法修正案目前尚在審議中,勞工局長鄭素玲特別提醒,「11月12日國父誕辰紀念日」及「12月25日行憲紀念日」事業單位應給予放假1日;今年這兩個休假日分別適逢週六週日,如當日屬勞工無須出勤的休息日或例假日,須再補給勞工1日休假,何時補休,勞資雙方協議同意即可。如無法補休,雇主務必加發勞工1天工資作為加班費,否則即違法。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