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違規案例/高雄市違反勞基法 製造業佔15.38% 超時工作最多 6月起陸續進行專案勞檢
< 回上一頁 >

高雄市違反勞基法 製造業佔15.38% 超時工作最多 6月起陸續進行專案勞檢(2018-01-23)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1月22日說明106年勞動檢查成果,去年輔導及檢查次量達4,392件,裁處業者1,295家,裁處金額高達5,997萬元,為歷年之最,勞檢達成率與處分率分別為122%、22.6%。五大違法行業,分別為批發零售業、住宿餐飲業、製造業、社會服務業及其他工商服務業,由此顯示勞力密集產業普遍存在起薪低、工時長的現象,容易出現薪資計算錯誤,超時挨罰的比例也遠高於其他產業。受裁處的業者中,製造業、社會服務業分別佔全部受處分家數的15.38%及9.64%。
  勞工局近年會針對聘僱外勞規模較大的製造業,實施就服法相關專案訪視,將會合併勞基法的部分一起執行,由於這項專案係由就業安全科主導,如今年計畫續辦,勞動條件部分也將持續列為訪視重點。
  勞動條件科長羅永新表示,製造業所違反的事項,以單日工時超過12小時,一個月延長工時超過46小時最多,其餘違規項目包括加班費計算基礎錯誤或連續出勤也都有,但以超時工作最為突出,顯示工廠因短期的趕單需求,使勞工出勤超過法定上限的情形最為明顯。
  至於社會服務業部分,包含醫療保健業及養護機構在內,則是以加班費給付不足或工時未確實登載最多。羅永新指出,違法企業大多只有提供固定班表,卻未確實記載勞工的出勤時間,也有一些積借休假制度存在,將勞工前一月份的加班時數,用來抵銷當月份應出勤的部分,這些都會被認定為未給付加班費。
  去年受處分裁罰金額最高為慶富造船,累計違反5條,共裁罰245萬元;其次為旗勝科技,累計違反3條,共裁罰96萬元;第三名為龍邦保全,累計違反7條,共裁罰64萬元。
  由於年關將近,適逢批發零售業及住宿餐飲業的旺季,勞工局近期將執行相關行業的專案勞動檢查。至於製造業及社會服務業,預定6月起陸續進行。
  此外,因應勞基法1月10日修法完成,其中「休息時間調整」及「例假日週期內調整」等,除須依勞動部會與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可外,尚須經勞資協商機制,高雄市目前有6,707家事業單位舉辦勞資會議,工會組織有854家,為強化勞資協商機制,勞工局將積極協助事業單位籌組企業工會,同時針對轄內上市櫃公司輔導設置勞資會議。而勞工人數100以下之事業單位,將透過輔導團協助,落實推動勞資會議。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