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違規案例/雲縣外籍看護施暴長者 勞青處協助後續 若屬實將報請廢聘 訪視時強化仲介責任
< 回上一頁 >

雲縣外籍看護施暴長者 勞青處協助後續 若屬實將報請廢聘 訪視時強化仲介責任(2022-01-22)


  近期雲林縣發生一起外籍看護涉嫌毆打及虐待長者的案件,雲林縣政府勞動暨青年事務處表示,1月12日接獲案件後,即聯絡仲介公司了解全案處理情形,目前該名移工由仲介安置中。勞青處指出,65歲以上長者為老人福利法適用對象,照顧者如有身心虐待的行為,除可依法開罰外,也將呈報勞動部,對該名施暴移工廢止聘僱。
  媒體報導,雲林縣有外籍看護在協助被看護者如廁時,疑似以蒼蠅拍毆打被照顧人大腿,協助漱口時又對被照顧人有搧耳光的動作,家屬透過監視器影片得知後,即通報縣府並報警,影片也被轉發到FB社群,不良看護的行為引發眾怒。
  雲縣府1月19日下午由勞青處科長吳璋信帶領相關同仁前往雇主處慰問雇主及被看護者,並進一步瞭解及協助後續情形。 勞青處表示,此案受暴的被看護人為65歲以上老人,根據老人福利法第51條規定,依法令對老人負扶養義務或依契約對服務
  對象負照顧義務,對老人有身心虐待行為者,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公告其姓名;涉及刑責者,應移送司法機關偵辦。
  此外,勞青處近日也將約談雇主及移工等相關人員,若施暴行為屬實,將提具相關事證轉社會處查處,並呈報勞動部協助辦理移工廢止聘僱事宜,盡速讓移工遣返回國。
  雲縣府並提到,為確保外籍看護工照護品質並強化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引進外籍看護工責任,於例行性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訪查時,會強化仲介管理所引進移工的責任,保障被看護人權益。另外,為了解雇主聘僱移工情形,縣府勞青處並於3個月內進行訪視移工工作及生活照顧適應情況,同時協助勞雇雙方建立關係與溝通管道,減少爭議情形發生。縣府也將持續透過強化通報程序、關懷機制及加強仲介管理移工責任等措施,降低外籍看護工不適任情事。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