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違規案例/北市首次性平專案勞檢 7家涉違法 多為女性夜班未完成程序 將協助改善
< 回上一頁 >

北市首次性平專案勞檢 7家涉違法 多為女性夜班未完成程序 將協助改善(2016-09-02)


  臺北市政府勞動局首次啟動性別工作平等專案勞動檢查,將四星級以上住宿服務業列為首波執行對象,已在5月份全數執行完畢,共計檢查30家,其中7家涉及違法事項,6家使女性夜間出勤未依規定辦理,1家因勞工請生理假遭扣全勤獎金,並輔導、協助事業單位4個月內改善。
  勞檢重點包括性別工作平等法、勞動基準法中與性別相關的條文,包括是否依法給予生理假、安胎假、產檢假、陪產假、產假、育嬰留職停薪及哺乳時間、家庭照顧假等,且未影響員工全勤獎金、考績或不利處分,還有女性勞工夜間出勤是否符合規定並提供相關協助。
  就業安全科長劉家鴻表示,以往性別工作平等規定較難用勞檢的方式處理,今年是首次以宣導、輔導、檢查三合一的方式進行,透過勞檢點出企業的疏失,再協助改善,對於友善職場環境才有更具體的幫助。
  旅宿業因工作性質特殊,加上女性員工比例甚高,夜間工作的情況很普遍,而依勞基法第49條規定,雇主使女性於晚間10時至翌日凌晨6時從事夜間工作,須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此次發現有6家無法提出勞資會議紀錄,證明確實完成法定應踐行程序,勞動局已要求補正。另外1家是因員工請生理假遭扣發全勤獎金,經說明法令規定後雇主願意補發。基於此次專案以輔導為目的,加上員工為據此提出申訴,因此勞動局未裁處罰鍰,後續如有檢舉或違法情事,就會依法辦理。
  其他輔導事項,包括是否訂定「工作場所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並公開揭示,以及是否將生理假、安胎假、家庭照顧假與病假、事假分別羅列。僱用250人以上雇主,是否提供哺(集)乳室及設置托兒設施或適當托兒措施,日前法令已修正,將設置門檻調整至100人以上。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