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違規案例/違反勞基、性平法 新北建置查詢系統 整合歷年所有名單 迄今逾3千筆資料
< 回上一頁 >

違反勞基、性平法 新北建置查詢系統 整合歷年所有名單 迄今逾3千筆資料(2016-09-07)


  事業單位違反勞動基準法、性別工作平等法,主管機關將依法公布事業單位名稱及負責人姓名。為整合資訊並方便民眾查詢,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首創「違法雇主查詢系統」,只要透過網頁輸入關鍵字,就能查詢歷年違反勞動法令的紀錄,專頁設置於勞工局首頁右上方專區,網址:http://ilabor.ntpc.gov.tw/cloud/Violate/index。
  雇主違反勞基法、性平法,現行法令已有公布事業單位的明文規範,未來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的紀錄也將納入資料庫。目前系統內違反勞基法的罰鍰處分,自102年7月至今共有3,368筆資料,性平法104年4月至今有26筆資料。另外,事業單位如有訴願、行政訴訟進行中,會待處分確定後才會建檔於資料庫中。
  勞工局固定每2個月公布一次勞基法違法名單,迄今共16波,最近一次是在8月中旬,而在104年2月以後,只要有遭裁罰的案件,就會符合公布的條件。目前該系統並無設定資料的下架日,公布後歷年資料都能查得到。
  勞檢處長胡華泰表示,目前各縣市政府雖都有設置專區定期公布違法雇主名單,但所提供的介面多以文字、圖表呈現,檔案分散,民眾如欲查詢特定雇主過去的違法情形,必須逐一檢視歷次公告的檔案,自行加總統計,非常耗時費力。
  勞工局所建置的「違法雇主查詢系統」,將介面設計為類似google搜尋的畫面,民眾可直接輸入事業單位名稱查詢雇主所有的受罰情形及違法態樣,更能達到違法資訊充分揭露的效果,間接督促事業單位依法改善勞動條件。
  針對民眾經常反映事業單位在經勞動檢查後未確實改善違法事項,在違法雇主查詢系統上線後,民眾可上網搜尋「新北勞動雲」,利用手機或平板電腦掃瞄QR Code,或直接登入「ilabor」網頁至「違法雇主查詢」的子系統中搜尋,如發現事業單位仍未改善,可利用同一平臺的「勞動檢查立即GO」再行提出檢舉。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