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中市移工政策論壇 聚焦容留及農業外展 基於人情且無礙本國就業 盼有討論空間(2019-12-11)


  現行就業服務法規定,非法容留外國人工作即使無支薪也屬違反規定的行為,最重將處新台幣75萬元的罰鍰。隨著台灣與新南向國家交流日益頻繁,近期裁處的案件中,不少是新移民或移工家屬來台探親期間,因出於人情的幫忙而受處分,台中市政府勞工局12月3日舉辦108年外勞事務圓桌論壇,針對法令面與實務面進行交流,盼提供中央建言,對現行法規有更進一步思考,以完善外國人在台工作相關配套制度。
這次是勞工局首次以移工政策為主題辦理的論壇,當天聚焦於「容留外國人工作違法態樣」與「農業移工改進制度」等兩大議題,邀請勞動部、勞政部門、學術單位、就業服務公會及農會等代表共同討論。
目前移工在台人數已突破71.6萬人,台中市人數居各縣市第二,僅次於桃園市,新移民人數亦高達六萬人,顯示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的往來密切。勞工局表示,很多民眾不了解外籍人士除非法令許可,否則不得在台工作,新移民或移工的家屬順手協助的行為雖是人之常情,在就服法中仍是明令禁止的行為;然而過去在法院判決中,也有法官持不同見解,在審酌個案情況後撤銷原處分的例子。
勞工局指出,非法容留固然違法,但實務上有些情況確實為人之常情,且並不妨礙本國人就業,透過這次論壇共同就法規及實務面做探討,提供更進一步政策思考的空間。
與會官員回應,勞動部去年透過函釋,彙整列舉外國人免申請許可之行為態樣及判斷要件,相較之下已有放寬,後續會再聽取學界意見,評估是否再做調整。
今年7月實施的農事外勞政策,也遭部分農民反映開放名額不符需求,或是申請流程過於冗長,且同一種農作物的採收時期大多集中,外展單位也憂心全台灣總名額僅有400個,人調度人力不足。對此官員則表示,因該項計畫為今年首度試辦,若成效良好且確實有需求,屆時再做調整。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