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避免熱危害 籲雇主採取風扇或噴水霧降溫(2020-08-10)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衛生研究所指出,全球暖化已造成氣候異常變化,對經常性於戶外作業的勞工朋友,如營造作業、馬路修護、電線桿維修或從事農事等勞動者,尤需提高警覺及強化相關預防措施,提醒雇主可參考中央氣象局高溫資訊及對應燈號,適時採取風扇或噴水霧等設備,降低作業場所的溫度,同時呼籲勞工若有胸悶、頭暈等感覺,應立即停止工作,以免憾事發生。
勞研所表示,濕度較高的地方,汗水不容易蒸發,降低了身體的散熱能力對綜合溫度熱指數(WBGT)的影響最大。濕度較高、悶熱且無風的工作環境,影響勞工身體的散熱能力。
研究所指出,戶外工作業者,面對高溫季節避免豔陽下作業,建議勞動者隨時注意自己身體狀況,出現頭暈、胸悶、噁心、嘔吐等情形,就應立即停止工作,至陰涼處休息,並補充適當水分;雇主若無法得知工作場所之綜合溫度熱指數值,可參考中央氣象局高溫資訊及對應燈號,適時採取增加利用風扇或噴水霧等設備,降低作業場所的溫度、提供陰涼之休息場所、適當之飲料或食鹽水、調整勞工作業及休息時間等危害預防措施以降低熱危害。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