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集中檢疫床位登錄修正 目前運作順利 1千餘名移工登錄 抽中者不可更換個資(2020-10-27)


  為改善集中檢疫床位系統登錄問題,勞動部10月24日修正登錄方式,限已持有簽證之社福類、不限業別重出入境及菲律賓籍移工,可至「入出國移工機場關懷服務網站」申請登錄集中檢疫床位,實施3天以來,已登錄1,335人,目前系統運作順利;但仍有業者反映,「急著入境的移工沒抽中,剛申請簽證的卻抽中」,因床位數不足這部分仍難解決。
  勞動部說明,自10月24日起至10月26日止,登錄集中檢疫床位及抽籤事宜運作順利,3天來共登錄1,335名移工;登錄方式係指前日中午12時至當日上午10時,不限人數,開放登錄4日(含當日)後7日床位申請,即D日可申請 D+4~D+10日之床位。例:10月26日上午10時前可登錄申請10月30日~11月5日集中檢疫床位;10月26日中午12時起,可登錄10月31日~11月6日集中檢疫場所床位。
  抽籤時間是當日上午10時15分電腦隨機抽籤,當日上午10時30分可登入系統查詢是否取得繳費資訊及編號,即可得知是否中籤。
  勞動部提醒,抽籤前,移工入境資料登錄後,可更改航空公司及班機資料;抽籤後,抽中集中檢疫床位者,於入境日前只能於抽中集中檢疫床位同一日內更改航空公司及班機資料,其他資料皆不可異動;若移工個資或入住日期如有異動者,此筆資料不予保留。
  換句話說,A移工抽中床位,只有因為當日班機因素可更改航空公司及班機資料,其餘資料皆不可改,當然更不能將A移工床位讓給B移工,變更A移工的個資,A移工個資或入住日期有變動,該筆資料就作廢,就算已完成繳費也會退費處理。
  勞動部指出,移工入住集中檢疫場所需向雇主預先收費,抽中者,需於期限內完成繳費,逾期未繳費,該筆登錄資料不予保留。除菲律賓籍移工(不限類別)費用由政府全額支付外,其餘均由雇主負擔集中檢疫14日費用計新臺幣1萬500元。
  勞動部說,在抽中並取得繳費編號後,雇主或仲介公司需於移工入境日(不含)前2個工作日下午3時30分完成繳費,如繳費日非工作日,則必須提前完成繳費,如:周日、周一入境,其繳費期限需提前於周四下午3時30分前完成繳費;周二入境,其繳費期限需提前於周五下午3時30分前完成繳費。
  雇主或仲介公司匯款完成後,至系統填寫匯款資訊,並上傳匯款單收執聯,於繳費次日下午3時30分後查詢繳費成功與否,周五完成繳費者,可於隔周一下午3時30分後查詢繳費成功與否。繳費完成者,雇主或仲介公司可期限內繳費成功者,可列印「入住集中檢疫場所證明」。若是因航班取消或其他因素,致取消入住集中檢疫場所或未住滿14日,勞動部將全額退費或依入住剩餘天數辦理退費。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