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越勞歸國遙遙無期 移工要求增加班機 缺乏公開查詢管道 籲越方說明篩選機制(2020-10-30)


  受到疫情影響,越南已關閉國境長達八個月,導致許多工作期滿未續聘的越南移工、留學生只能滯留臺灣。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10月29日前往越南駐臺辦事處陳情,表示許多越南移工上網登記回國後,遲遲得不到通知,歸國遙遙無期;返國後也缺乏透明、合理的隔離、檢疫收費標準,要求越南政府增加返國班機、訂定機票收費標準,登機資格篩選透明化及訂定隔離費用收費標準並設立收費上限。
  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由僑務組長潘志忠代表接受陳情書。移團呼籲越南政府應以誠實態度面對問題。
  越南移工辦公室神父阮文雄表示,目前滯臺的越南移工約有數千名,自今年三月起,所有入境越南航班被取消,所有欲返國的越南公民必須至越辦處指定的網址登記,但很多人反映登記後卻遲遲等不到通知,政府也沒有提供查詢進度的機制,移工能做的只有等。
  阮文雄並提到,八月起越南政府要求歸國人民負擔隔離費用,但最低價格的集中隔離費用也要45000元臺幣,對於長期沒工作、沒收入的移工,根本負擔不起。
  桃園越南教友關懷社會小組發言人黎文海也說,這段期間仍有新的越南移工入境,然而到今年六月底止,就已有12000名越南公民登記回國,包含移工、僑生及新移民,這僅是上半年的資料,反觀其他國家如泰國、菲律賓、印尼都有能力安排國民返國,呼籲越南政府停止「丟包」自己的國民,不要因為已經無法為國家賺取外匯就讓他們流浪海外。
  移工團體指出,越南政府安排的緊急班機資訊不透明,包括這段期間究竟有多少班機、航班時間及名額都沒有公開,很多想要回國的移工因聘僱已屆滿,無法工作也沒有收入,登記了好幾個月都沒有收到消息;有些則是接到通知後又被取消,還有一些聯絡時被告知班機隔天起飛,且據了解,有一些幸運搭到返國班機的人並沒有生病或其他緊急狀況,因此不能理解越方篩選標準為何。
  移工團體要求越南政府增加回國專機航班、積極撤僑,針對登機名單篩選機制給予說明,讓已完成上網登記者清楚了解等待時程。返國後隔離費用的收取,越南政府應設立合理的收費標準及上限,減輕經濟負擔。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