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無薪假勞工薪資補助 許銘春:最長12個月 印尼已回文再溝通 持續開發新移工來源國(2020-11-03)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對產業造成的衝擊,實施減班休息(無薪假)勞工可以申請「安心就業計畫」,提供勞工薪資差額補貼,每人每月最高可領1.1萬元,原先僅能申請6個月,勞動部長許銘春2日在立法院宣布,該計畫將延長至110年6月底,申請薪資補貼差額最長可領到12個月,預計本週公告實施。
  另外,外界關注印尼明年實施「0付費」計畫,要求台灣雇主支付印尼移工來台工作相關費用,許銘春表示,我方在10月28日收到印尼政府回函,文中只有提到適用的行業,以及要雇主負擔費用總共11項,並表示這項作法不是只有針對台灣;但文中並未提供具體資料,如費用到底是多少等。

印回函提適用行業費用   片面告知施行   許:不接受
  許銘春指出,依先前和印尼雙邊會議結論,任何變動都要充分告知另外一方,要經過溝通、協調;她強調,如果這樣片面告知就要施行的話,我們是不會接受的,勞動部除了會繼續與印尼協商外,也請外交部協助,評估其他適當的移工來源國。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日審查中華民國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關於勞動部主管預算(公務及基金預算)案。勞動部長許銘春在會議前接受記者聯訪作以上表示。
  許銘春表示,安心就業計畫將延長到明年6月30日,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時間一樣,雖然減班休息人數已經每個月下降、遞減,由於很多國家疫情仍嚴峻,台灣是貿易島國,仍有1萬多人受到疫情影響。除了延長安心就業措施外,每人領取上限也將從原來6個月拉到12個月。
  媒體詢問延長無薪假薪資補貼會不會反而增進企業實施無薪假誘因?許銘春認為,「不會」。她表示,企業最期望的是快點恢復正常營運、恢復產能,使用無薪假薪資補貼不會是企業的目的。
  「安心就業計畫」以勞保投保薪資為計算基礎去計算補貼數額,假設1名勞工原投保勞保薪資最高級距4萬5,800元,若企業實施減班休息後其薪資減少,僅剩基本工資2萬3,800元,其薪資差額為2.2萬元,安心就業計畫將補貼差額的一半,也就是1.1萬元。
  安心就業計畫截至11月2日,有4萬6,744人提出申請,已發放 4萬814人,核付共4億3,640萬514元。

4.6萬人申請安心就業     減班休息685家1.3萬人
  勞動部2日公布,截至10月底,實施減班休息企業計685家,實施人數1萬3,303人,其中聘有移工家數有74家、受影響移工有823人。
  與上期公布實施家數計655家,實施人數1萬3,184人相比,這期增加30家,人數增加119人,多數企業之實施人數在50人以下,實施期間多數未超過3個月,實施方式多為每月休1日至4日。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分析說明,就製造業而言,雖然新增1家,但整體人數還下降67人,其實與上期相差不多;本期增加較多的行業如批發零售、交通運輸、旅行社、公關行銷業等,大多是小、微型企業,整體變動不大。
  根據資料,本期實施家數最多的為批發及零售業227家、其次為製造業208家、支援服務業74家;就實施人數來看,最多的是製造業8,220人、其次為批發及零售業2,139人、運輸及倉儲業1,243人。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