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為了解來台前後借貸情況電訪千位移工 近日已發函通知籲雇主協助內容不涉個資(2020-12-11)


  為暸解外國人來臺前後的借貸情形及用途,勞動部隨機抽樣找了約1,000餘位移工,包含印尼、越南、菲律賓與泰國等主要4個來源國勞工,沒有設限產業或社福職類,被抽樣到的移工,勞動部已發函通知雇主,籲雇主協助辦理,接到電話轉交外國人進行調查訪問。
  勞動部指出,對於移工的借貸情形,之前都是透過工資切結書等掌握,但是多限於移工在國外的費用,對於來台工作後的借貸情形多有所聞,如借錢買手機或機車等,因此規劃委託聯合行銷研究股份有限公司辦理「移工在臺借貸需求調查」,以蒐集移工在臺借貸情形,俾作為後續政策研議。
  勞動部說明,訪問對象係依過去1年內已聘有外國人之雇主依統計方法隨機抽樣,包含在移民署收容所移工,調查內容問卷簡單易答,大約3~5分鐘即可完成回答。本次調查不涉及雇主、外國人個人資料,又因應COVID-19(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發展,為避免群聚感染可能,採外國人母語電話調查方式進行,請外國人協助回答,並請雇主協助。
  調查問卷內容包含借貸情形、借貸用途、借貸對象、清償情形等,會先詢問來台前是否有借貸,有沒有因為要來台工作,在母國向人借錢支付仲介或其他費用,若是有借貸,會進一步詢問借貸項目,支付項目為母國仲介費用如仲介費、訓練費、簽證費;母國家庭與親友費用,例如醫療費、家庭扶養費、子女教育費等;母國私人消費費用,如購屋、購買手機、購買土地、投資等,或是其他項目。
  再來是詢問來台後借貸經驗與次數,若是有借貸情形,會詢問是向誰借貸,如銀行、信用合作社、郵局;親友如其他移工、在台家屬;仲介公司、雇主;地下錢莊如當鋪、私人借貸公司,或是其他。
  對於借貸用途會詢問是為了償還在母國費用?或是償還台灣境內的費用;若是償還台灣發生的費用,會進一步詢問是償還台灣境內仲介費用,例如服務費、居留證、健康檢查費用;台灣境內生活費用,例如住宿費、生活飲食費用;台灣境內私人消費費用,例如買手機、娛樂花費、交通費用、投資等。
  最後會問移工借貸是否還清,還款是否有困難,若有困難將再問如何處理,是向其他銀行、信用合作社、郵局借款;或再向親友、雇主、地下錢莊等借款;抑或是先返國以後再處理或聯繫政府機關協助處理。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醒,對於需要配合電話調查的外國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將自109年12月3日起陸續發函給企業,請雇主及外國人屆時協助配合。如有任何疑問,可先洽聯合行銷研究股份有限公司(聯絡人:呂芝嫺督導(每日上午9點後電洽02-27080757),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承辦人林盈慧小姐(02-89956191)。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