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台印1/14續談項目金額 民眾提點子未能附議(2021-01-13)


  勞動部12日表示,第二次台印工作小組會議開會日期已由外館交涉確定在1月14日(周四)上午舉行線上會議,我方主談人是由常務次長林三貴或政務次長王安邦尚未決定,會談內容仍以上次未談完的0付費項目與金額,不會談防疫相關事項。
  由於印尼移工0付費政策將於1月15日實施,雖雙方在109年12月23日首次進行會談,我方要求暫緩實施,但印方並未正面回應。
  對於印尼0付費政策,有民眾在國發會設置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印尼移工危機,台灣未來隱憂」,提案指出印尼政府日前片面決定,110年1月起雇主將負擔家庭類印尼移工來台費用,未來移工的「安置費」,也將由輸入國雇主全額負擔,聘雇移工成本將提高7至10萬元,包括:印尼移工來台機票、護照、體檢、安置、訓練等相關費用。
  提案指出,若是任由印尼政府採取此作法,由雇主支付引進移工成本,很多家庭類雇主經濟能力是無法負擔的,且其他移工來源國如越南、菲律賓與泰國等,恐將比照辦理,造成更多隱憂。
  提案建議印尼與我國可建立雙邊聯繫管道,才能有效建立透明且彼此都可接受的解決措施;政府可改善直聘系統,簡化流程,並建立專業認證制度,積極推動,以減輕勞雇雙方負擔;台灣可多和其他新南向政策國家商談跨國產學合作,鼓勵國內大專校院開設長照課程,招收外生來台,或與當地學校合作建立訓練機制,再透過簽證配套措施吸引移工。
  不過,該提案並未能進入附議階段,該平台指出,提議內容經洽勞動部表示,印尼移工輸入涉及兩國談判、協調溝通等外交談判事宜,根據【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實施要點】第5點規範,本案不進入附議。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