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台印0付費二次會談臨時延後待外館接洽 新移工來源國有譜 將召開工作小組會議(2021-01-15)


  勞動部表示,台印雙邊工作小組會議原訂1月14日上午10時續談印尼0付費事宜,但是在1月13日晚間11時臨時延後會議,印尼並未明確告知延後原因,後續將由外館再接洽開會時間;另外開發新移工來源國目前已準備召開第1次工作小組會議,邀新移工來源國駐台單位與外交、衛生等相關部會參與。
  外傳柬埔寨、斯里蘭卡、緬甸與印度有機會成為新移工來源國,不過因為我國是缺乏家庭類移工來源,因此推測以緬甸可能最大。
  勞動部長許銘春曾於109年12月2日在立法院表示,目前已在開發新移工來源國,跟有意願新南向國家開二次會,希望110年能簽MOU(備忘錄),民國111年就能引進,由於事涉外交,她說不便現在透露國家名稱。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今天進一步說明,目前正開發新的移工來源國,已經規劃要開第一次工作小組會議,時間還在安排中,屆時會與相關部會,也包含新移工來源國駐台單位進行討論。
  目前我國移工來源國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蒙古等,不過實質上有引進只限印、菲、越、泰等4國,受限於外交與兩岸因素,開發移工來源國一直沒有新進展;先前曾洽談過孟加拉、緬甸,但因當時這2國偏向中國,無法設辦事處最後不了了之,斯里蘭卡與柬埔寨也一直是外傳新移工來源國名單。106年有學者研究建議未來選擇移工來源國有緬甸、柬埔寨、孟加拉及印度。其中印度建議東北方阿薩姆或周遭的六個省,信仰基督教且英文流利。據悉,當時外交部曾與印度接洽過。
  勞動部與印尼於109年12月23日針對印尼實施勞工輸出零付費一事協商,原定今天上午二次會談,薛鑑忠表示,印方昨晚11時突然通知我方會議延後,沒有說明理由,未來仍會透過印尼代表處連繫溝通。
  至於印尼110年1月15日是否如期實施0付費政策,薛鑑忠表示,在第一次會議時已表達我方立場,在未釐清前,希望能暫緩實施,但是印方未給予承諾。
  因為防疫需求,我國疫情指揮中心12月18日宣布全面暫緩輸入印尼移工,印尼政府也在110年1月7日以內部文件通知地方政府暫停輸入移工至台灣跟日本,由於台印雙方移工事務停止作業,對於0付費政策是否會對台灣移工市場造成衝擊,薛鑑忠表示,必須等雙邊重新開放移工輸出入後才知道。
  對於人力短缺,薛鑑忠建議,雇主除可以在台承接移工外,也可以改聘越南、菲律賓與泰國移工,或是使用長照服務。
  高雄市就服公會理事長呂錫安表示,印尼是否15日實施0付費政策目前未收到訊息,不過符合舊的規定尚未來台的印尼移工還有不少人;另對於極需用人的雇主,已改為在台承接,或是少部分改聘越南或菲律賓移工。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