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新北春安勞檢首日 四家有缺失遭停工 共罰鍰15萬元 衝剪設備須加裝安全裝置(2021-01-22)


  各地陸續展開年節前的春安勞動檢查,新北市政府勞工局1月19日由局長陳瑞嘉率隊前往新莊,針對國內軸承製造大廠瑞穎公司實施春安專案檢查,督促業者務必遵守職安法令,機械設備也需加裝安全裝置,勿因趕工而減少安全步驟,防止職業災害。
  針對瑞穎公司的專案檢查,初步發現有1項缺失。當天也同步對轄內營造業、物流業、客運業發動檢查,截至上午共檢查15場次,累計52項缺失,罰鍰金額15萬元,後續將要求限期改善。
  勞檢處表示,其中3場為營造工地因未設置護欄或安全網,致勞工有墜落的立即危害,另有1場為製造業者使用未經檢查合格固定式起重機,勞檢處均要求以上4家事業單位立即停工。
  陳瑞嘉表示,農曆年前企業容易為趕工或歲修而忽略相關安全裝備,也可能超時工作增加職業災害風險。在趕工加班的情形下,未落實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工作將增加勞工職業災害的發生機率;因此,今年仍循往例發動春安勞動檢查,以督促業者設置必要的安全衛生防護設備。
  勞檢處進一步說明,根據以往職業災害發生的經驗,特別提醒製造業工廠的衝剪機械,應設置安全護圍或護罩等防護裝備,於機器維修或保養時,應確實切斷電源停止運轉並上鎖管制。
  營造業部分,應特別注意人員的墜落防護,對於有墜落危險的場所應設置護欄或安全網,並置備安全帽、安全帶確實供勞工配戴。
  勞檢處呼籲,雇主應重視安全衛生管理,並設置符合標準的安全設備,同時提升勞工的作業警覺,勿因趕工而疏忽工作安全。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