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生育率續創新低 學者籲加碼育嬰補助 鼓勵資深移工續留 鬆綁外籍幫傭制度(2021-01-25)


  我國育齡婦女總生育率持續探底,去年首次出現人口負成長,勞動力短缺問題未來恐加劇。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1月22日舉辦「台灣人口負成長的挑戰及因應對策」座談會。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表示,鼓勵生育的補助應大幅提高,「新經濟移民法」因勞團擔憂有「假技術真外勞」而擱置,但他認為,即便是真外勞,只要願意繼續留下來,也都對少子化有幫助。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表示,年輕人不願生育因素很多,包含經濟、居住環境,甚至工時過高等諸多因素,經濟誘因只是必要條件,長期作法能夠拉抬生育率上來只有觀念跟生活形態,短期做法可加碼第二胎生育補助,以及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由六成薪提高至八成薪。
  辛炳隆指出,生育率受到意願跟能力兩個因素影響,政府應將重點放在有意願但沒有能力的部分,大幅提高相關經費補助。育嬰留停津貼的設計也不符實際需求,因很多婦女並不想離開職場,建議不需非得要離開職場才能申請。
  另外,少子女化所帶來的影響,除了勞動人口減少,還有財政惡化。辛炳隆提到,國內基層人力不足,除了製造業,服務業也缺工,因應方式可透過加強鼓勵生育的力道,以及減少勞動力需求。後者企業已經在進行導入AI、自動化的工作,但會涉及廠區動線及土地使用等法令限制,政府應該提供更多協助。
  未來20年勢必面臨勞動力供給、勞動力需求減少的趨勢,辛炳隆提醒,政府推動避免勞動力供給減少、鼓勵企業降低對人力依賴的政策時,兩者時間軸要平衡。
  過去國發會曾推出新經濟移民法草案,但在立法院並未審查完成,主因國內勞團對於開放藍領技術工有疑慮。辛炳隆說,草案中對於來台滿六年的資深移工,經過技術認證後,可以技術移民方式繼續留台,甚至申請永居、成為國民,對於解決少子化及勞動力短缺很重要,現在被擱置很可惜。
  立委李德維則表示,目前在台的外籍移工,屬於家庭幫傭僅佔極少數,很多婦女不敢生育,是不想離開職場,希望政府評估開放家庭幫傭,解決職業婦女想生育,但無法照顧的問題。
  教育面向,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盧宸緯則指出,少子女化衍生學校本地生源不足,境外生源卡關的問題。其中中國大陸去年四月已宣布不再開放畢業生來台就學,新南向國家18國,105至108學年度雖然來台就學人數成長,但成長幅度逐年減少,且包含印尼、菲律賓、越南等10國在內,108學年成長率比107學年低,凸顯續航力可能不足的危機。
  印尼政府日前也公開表示不鼓勵畢業生來台就讀,盧呼籲政府將教育新南向的15億經費,撥出一部分來完善大專校院在教學與支持體系上的準備度,不能把新南向國家當成工具人使用。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