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高中以下延後開學 2/18-21請防疫照顧假 勞動部:雇主應給假未強制給付薪資(2021-02-04)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3日表示,高中以下開學延後至2月22日開學,在2月18日至2月21日,家中有需要照顧12歲以下學童或是國中、高中和五專前三年持有身心障礙證明子女,家長1人可請防疫照顧假;勞動部說明,雇主應予以准假,不可有不利對待,至於薪資未強制雇主給付。
  勞動部3日在官網首頁防疫專區,配合指揮中心宣布高中以下寒假延後至2月22日開學,「防疫照顧假」QA更新其內容。這次防疫照顧假鎖定在2月18日至2月21日這4天。
  勞動部指出,「防疫照顧假」係為防疫應變的特別措施,並非公假性質,雇主應配合准予符合條件者,但此一特別措施並未強制雇主應付薪資,希望勞雇雙方要共體時艱,共同為防疫而努力,此一特別措施是因應中小學延後開學或依停課標準停課期間的配套,使有12歲以下子女之受僱家長有多一個請假的選項,與各公私部門既有的相關請假規定(如:家庭照顧假、事假、特別休假等)併行,並沒有排他或替代的關係。
  勞動部說明,為校園疫情控制需要,高中職(含)以下學校及相關教育機構符合「校園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 疫情停課標準」時,家長於停課期間如有照顧學童之需求,得依下列說明請「防疫照顧假」。
  勞動部指出,「防疫照顧假」資格為,12歲以下學童之家長其中一人,於停課期間如有照顧學童之需求,得請防疫照顧假;前述「家長」,包括:父母、養父母、監護人或其他日常實際照顧兒童之人(如爺爺、奶奶等)。
  如有就讀高級中等學校(含高中、高職、五專一、二、三年級)或國民中學持有身心障礙證明之子女,有照顧需求,家長其中一人得請防疫照顧假;短期補習班、幼兒園及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等教育機構,如比照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規定停課者,其家長亦得比照各級學校之家長申請防疫照顧假。
  勞動部強調,符合上述規定之家長如有學童照顧需求,雇主應予准假,且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亦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予不利之處分。
  勞動部說,雇主如扣發全勤獎金,將依違反勞基法22條工資未全額給付處罰;如強制勞工一定要請特別休假或事假,將依違反勞基法第38條或第43條規定處罰,處罰金額都是2萬元至100萬元。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