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少子化嚴重 去年台灣人口首度呈現負成長 立委指訂專法 學者籲向雇主宣導職家平衡(2021-02-26)


  根據內政部資料,去年台灣人口首度呈現負成長,少子化愈趨嚴重,民進黨立委邱志偉25日上午召開公聽會邀請相關部會與學者,學者指出,少子化問題是整體社會觀念問體,要促進生育率,必須從改變社會價值觀開始,另建議經濟部多向雇主宣導「職家平衡」重要性。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資料顯示,我國育齡婦女生育率自1998年首度跌破1.5以來,除1999及2000年短暫回升外,一路呈現下滑的趨勢,2010年甚至低至0.895,最新統計資料為2019年的1.05。又內政部日前公布2020年人口統計,去年1至12月出生人數16萬5249人、創歷年新低;死亡人數17萬3156人,死亡人數超過出生人數,台灣人口首度呈現負成長。
  邱志偉指出,台灣社會的少子化已變成國安問題,必須從國家戰略與社會投資的角度面對,有人說現在是生不如死、出生率少於死亡率的年代,政府需思考如何讓年輕人有意願生育,並養得起小孩,他建議可以由行政院主導跨部會的少子化政策小組,並比照日本的「少子化對策基本法」,制定專法因應少子化問題。
  中研院社研所研究員楊文山表示,目前各部會有自己推行的政策、津貼,卻沒有整合成一本手冊方面民眾參閱,少子化問題是整體社會觀念問體,要促進生育率,必須從改變社會價值觀開始。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副教授辛炳隆表示,生育與是否有意願及能力有關,目前政策應優先針對有意願但沒能力的族群。辛炳隆表示,制定「少子化」專法有其必要性,改善年輕人與社會大眾對於生兒育女的觀念,以及企業主對於職家平衡的概念也很重要,專法有政策宣示及對內督促政策落實的功能。
  辛炳隆舉例,日本在《少子化社會對策基本法》第17條中明訂:國家與地方政府應進行必要的教育和提高認識,以加深公眾對建立一個能夠安心生和撫養子女的社會之興趣與理解。另外,日本在法條中規定,政府應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概述少子化情況和欲解決少子化問題而採取之措施。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