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旅宿業開放移工評估報告 擬 12 月中討論社群發起反對增加新移工國 陳明仁籲勿歧視(2023-12-04)

旅宿業開放移工評估報告 12 月中討論
社群發起反對增加新移工國 陳明仁籲勿歧視

【外勞社記者十一月廿七日臺北報導】針對交通部觀光署提出旅宿業開放移工一事,原本規劃 11 月底前召開專家學者會議,勞動部常務次長陳明仁表示,從行政院、勞動部到交通部,大家意見都是一致,應該優先保障國人就業,目前正在專家學者開會時間,預計 12 月中旬召開。

        陳明仁 27 日出席「第 21 屆金展獎」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

          陳明仁指出,從行政院、勞動部到交通部,大家意見都是一致,應該優先保障國人就業;觀光署長周永暉與發展署長蔡孟良上周見面討論,也認為應就國內擴大就業、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部分持續努力。

          至於開放旅宿業移工甚至擴及服務業?陳明仁說,觀光署已經把評估報告送到勞動部,也已經完成解密,勞動部將請相關專家學者提供意見給觀光署,讓評估報告更完整,目前還在推敲時間,預期 12 月中旬召開專家學者會議。

          另外,台灣將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MOU),盼能引進印度移工填補產業人力缺口,但是近期有社群成立「反對增加新移工國」臉書粉絲專頁,預計 12 月 3 日發動集會活動。

          對此,陳明仁表示,台灣與印度簽定 MOU只是第一步,簽訂之後,引進的類別、事宜、工作條件等,都還待召開工作會議進一步討論、確定,他鄭重澄清不會馬上在年底引進 10萬印度移工。

          陳明仁呼籲,不要對特定國家或種族有歧視性言語,否則會對台灣國際形象、人權法治造成不必要影響;至於後續引進移工應該注意事項包括同工同酬、勞權保障、治安等,都會蒐集各界意見,把關相關配套,消除國人疑慮。

          「反對增加新移工國」臉書粉絲專頁日前貼出文宣,包含質疑政府黑箱作業、認為印度性別觀念與台灣落差大擔憂女性安全、引進廉價勞動力會造福慣老闆等;相關訴求引來部分網友批評是假借關心勞權、實則種族歧視,同時也引起國安系統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