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網友連署反對增新移工國 擬 12/3 遊行開放印度移工立委籲要配套反歧視(2023-12-08)

網友連署反對增新移工國 12/3 遊行開放印度移工
立委籲要配套反歧視

【外勞社記者十二月一日臺北報導】臺灣即將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協定備忘錄」(MOU),未來移工來源國將新增加印度,但網路上流傳假訊息,甚至有網友發起「反對增加新移工國 」連署,號召 12 月 3 日上街遊行;對此,立委何志偉 1 日強調,不樂見錯假訊息引起臺灣與印度兩國之間的摩擦,期待在「反歧視、要配套」的原則之下,讓移工議題成為互惠互利政策。

        立委何志偉 1 日上午舉辦「反歧視、要配套」,引進印度移工政策之利弊分析記者會,以在臺印度人的角度,闡述他們的臺灣生活、印度社會民情,以及勞動部等就臺印關係、移工政策做全方位的說明。

          何志偉表示,台灣近期將和印度簽署勞工合作協定備忘錄(MOU),然而網路上出現「政府將開放 10 萬名印度移工來台」、「台灣恐成性侵島」等謠傳,甚至要上街抗議反對,讓人懷疑是否為「認知作戰」,因上述所說都是謬傳,尤其是不可能一口氣開放「10 萬名」印度移工,因為開放任何移工來台,都要先想好配套措施和安置狀況,絕無可能一開始便開放如此大量的移工入台。

          何志偉指出,台灣已沒有人口紅利,高齡化和少子化問題加劇,而印度則將成為下一個全球人口最多大國,印度的經濟、軍事和科技都在高速成長,不能因為只看到一些不好的社會案件,就以偏概全說這個國家全部的人都不好,不要因為錯誤消息便歧視整個國家。

          根據統計,印度有 1 ,800 萬人在海外生活、工作、求學,尤其工作為大宗,印度移工的收入,挹注了印度的發展。

          台灣印度協會籌備處主任孫治本表示,依印度公民赴海外工作報告說明,其中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為例,因為阿聯國的勞動力有 99%是外國人,其中印度是最大的勞工族群,在阿聯國的印度勞工中有 65%屬於藍領階級,多半受僱於建設公司、政府單位和農場,過去也沒有傳出性侵或任何重大非法行為。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力管理組專門委員胡欣野指出,我國還未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MOU),目前沒有預設明確的時間點引進印度移工,不過數量上不會是 10 萬,相關問題都還在商議,對於印度移工的引進規劃,會以循序漸進、穩健務實態度,審慎規劃開放引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