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疫情緩和正常引進 移工失聯率較去年下降開放印度勞工前勞動部強調有配套措施(2023-12-14)

疫情緩和正常引進 移工失聯率較去年下降開放
印度勞工前勞動部強調有配套措施

【外勞社記者十二月四日臺北報導】據統計,移工在台失聯人數逾 8.5 萬人,又逢將與印度簽署勞工合作備忘錄,民眾擔憂因而發起 12 月 3 日遊行反對增加新移工來源國;對此,勞動部表示,高齡化及少子女化造成勞動力人口下降,須正視缺工長期趨勢,在國人就業優先原則下,增加新移工來源國,有助產業發展及紓緩家庭照顧人力問題,將規劃好配套措施消除外界疑慮,不會立即引進大量移工。

         根據移民署 10 月統計資料,在台失聯移工總數 8 萬 5,797 人,其中越南失聯人數居冠達 5萬 4,362 人,其次是印尼 2 萬 7,043 人,第三是菲律賓 2,596 人,第四是泰國 1,795 人,還有馬來西亞 1 人。

          民間組織「反對增加新移工國」12 月 3 日下午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守護民主台灣大遊行「123 別印來」遊行,提出四項訴求:1. 全面暫緩新增移工來源國,要求提出新增移工來源國評估報告。2. 要求政府提供具實效的人民發聲平台,人民有權暫緩有疑慮的政策。3. 增訂移工管理專法,優先解決在台移工權益及犯罪問題。4. 改善台灣勞動環境,根本解決缺工問題。

          勞動部說明,我國與印度勞工合作備忘錄僅是雙方協議架構,目前尚待確定簽署時間。簽署後,未來開放印度勞工前,需依條約締結法規定送立法院審議監督通過,同時雙邊須透過工作層級會議,討論開放行業、名額、移工資格條件、雙邊法規調適及引進作業流程等配套;此外,引進勞工素質、語言、學經歷及行為良好等條件均須符合我國規定及要求,才會引進。

          勞動部指出,所有引進移工的國家都須面對移工失聯問題,我國同樣需正視解決。失聯移工滯臺未出境人數 112 年 10 月底止累計 8.5 萬人,主因受近年疫情影響國際邊境管制,勞動力供需失衡衍生非法媒介移工失聯;自今年起疫情緩和、移工正常引進,加上已跨部會合作推動多項改善措施,強化源頭管理、加強查處非法仲介,112 年截至 9 月底移工失聯發生率3.32%,相較 111 年同期 4.65%已明顯下降。

          勞動部強調,增加新移工來源國有助於經濟社會發展且不應影響社會安定,引進勞工素質、語言、學經歷及行為良好等條件,我國皆可規定及要求。同時我國已有發展多年的移工引進管理制度,會跨部會共同作好治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