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特登製造業得聘移工 勞動部說明資格 經濟部先審核分配 要點預計 1 月中公告(2024-01-24)

特登製造業得聘移工 勞動部說明資格

經濟部先審核分配 要點預計 1 月中公告

【外勞社記者一月十一日臺北報導】特登工廠製造業雇主爭取聘僱移工多年,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去年 9 月開會通過,同意比照一般營造開放模式,定額給予 6 千名移工,由經濟部先行審核並分配名額,由於無涉及修法,勞動部今發函說明,「臨轉特未曾申請移工」與「新取得特定工廠登記」的業者,符合申請移工資格。

        為解決農地違章工廠問題,政府推動輔導業者辦理特登,根據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統計,截至 112年 11 月底止,全國已申請納管的既有未登記工廠約 3.3 萬家,經各縣市政府審查符合納管資格共計26,704 家;至於已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者,11 月新增 111 家,目前已累計有 1,359 家完成,包含原持有臨時工廠登記轉特登的 7,012 家在內,全臺合計有 8,371 家特定工廠。

          針對已取得特登工廠登記製造業者得聘僱移工一案,經濟部產業發展署預計在 113 年 1 月中旬公告申請要點,由於不需要修法,為讓已取得特登工廠製造業雇主能預為準備,勞動部 113 年 1 月 10日發函說明,有關取得特定工廠登記之業者得申請聘僱製造業移工。

         勞動部指出,這次放寬「曾取得臨登但未曾聘有移工之取得特登證明工廠」與「新取得特登證明工廠」,至於還在輔導中的特登業者則無法申請移工;特登工廠申請移工其核配比是依照其 3K5 級的製造業去核定,就安費每名 2 千元。

          由於特登工廠聘僱移工問題討論多年,由於多數特登工廠為傳統產業,人數不多、十分缺工,相關區域的立委也都很關切,經濟部去年再度向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提案,經 112 年 9月 25 日召開會議討論,會中決議同意比照一般營造開放模式,定額給予 6 千名移工,由經濟部先行審核並分配名額,其中為顧及移工住宿安全,將優先核配給「廠住分離」的特登業者。

          據悉,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將於 1 月中旬公告受理申請作業要點,會在要點中敘明優先核配給「廠住分離」的特登業者,申請作業流程將比照一般營造,預計 3 月開始受理業者提出申請,在申請時將要求檢附外國人生活照顧計畫書,敘明移工住宿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