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解決勞動荒 韓國造船廠增加海外招募 造船業新進員工中移工佔比86% 韓國三大造船與泰國簽署MOU(2024-04-12)

 解決勞動荒 韓國造船廠增加海外招募 造船業新進員工中移工佔比86% 韓國三大造船與泰國簽署MOU

        【外勞社記者三月二十一日編譯】據《朝鮮日報》報導指出,韓國造船業為解決長期勞動力短缺問題,於 3 月 13 日邀請泰國勞工部長 PhipatRatchakitprakarn 訪問首爾,一同討論如何滿足韓國造船業缺工問題。

          Phipat Ratchakitprakarn 在訪問期間,與韓國三大造船公司現代重工、韓華海洋造船廠和三星重工的代表簽署一份合作備忘錄(MOU)。該備忘錄主要是正式是向韓國派遣 3000 名泰國工人的計劃,也反映出韓國造船業努力為解決長期練勞動力短缺的問題。

          此次合作滿足韓國造船業的迫切需求,該行業一直面臨專業技術工人短缺的問題,導致外國工人(尤其是來自泰國的工人)的就業激增。泰國工人因其卓越的職業道德受到高度尊重,這使他們成為韓國造船廠的寶貴資產。在經歷造船業的長期低迷後,該行業的成長加劇對熟練勞動力的需求,促使主要造船廠擴大僱用外國移工。

造船業新進員工 外籍移工佔比高達 86%

          據韓國貿易工業和能源部(MOTIE)指出,造船業的外籍移工人數大幅增加,其中以持有 E-7 和 E-9簽證的技術工人佔多數的比例。去年前三季造船業新增員工 14359 人,整體外籍移工佔比高達 86%,其中持有 E-7 簽證有 6966 人、E-9 簽證有 5373 人,而韓國本地員工僅有 2020 人。

          目前,韓國造船業約有 9.3 萬名工人,其中約15,500 名(16%)是外國工人。隨著外籍勞工比例持續上升,如何有效管理移工的重要性日益凸顯。以現代重工等公司為例,定期有技能評估、補充教育計劃和資格管理考試,以確保外籍工人能有效融入與管理;韓華海洋造船廠則採取積極措施,創建以多種語言說明規範措施的形象圖,以加強工作場所安全和溝通。

          韓國造船產業缺工,韓國造船業與相關部會做了不同層面的努力,但仍會擔心外國移工的流失,主因外國移工會向其他地方需求更高薪資的機會,例如半導體等科技業別。韓國金屬工人工調查報告指出,因勞動工作強度問題、薪資高低問題,大部分的外籍移工表示希望轉換到其他工作領域。去年韓國造船廠雇用的 410 名外籍移工中,有 63.7%的人表示希望在有機會的情況下,轉到其他工作場所,並將薪資低、勞動力強度為主要原因有 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