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營建缺工 立委提開放外展農業移工跨行業支援 陳建仁:配合業者需求 滾動式檢討移工政策(2024-04-15)

 營建缺工 立委提開放外展農業移工跨行業支援

陳建仁:配合業者需求 滾動式檢討移工政策

        【外勞社記者三月二十八日報導】內政部去年開放1萬5千名一般營造業申請外籍移工配額,目前累計核配名額達 11,976 名。國民黨籍立委鄭正鈐本週在立法院質詢批評政府的移工政策不接地氣,無法因應營造產業需求解決缺工問題,建議開放外展農業移工跨行業支援短期臨時工,到工地從事非技術性工作。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會針對業界需求,持續就移工政策做滾動式檢討。

          鄭正鈐表示,根據國土署今年 1 月所做的營建業經濟概況調查,在 2022 年台灣營建缺工人數4 萬 8669 人,可是目前營建業及同樣缺工的農牧漁業外勞人數卻很少,導致很多黑工都逃逸到這些產業去工作。他舉例,台積電在建新竹寶山二期時,為了趕工以高薪爭取營建業的工人,一天工資破萬,曾使得附近營建工地大量缺工,許多逃跑外勞也都往那邊流動,形成嚴重的社會安全管理問題。

          鄭正鈐特別指出,營建業因應產業特性,習慣使用點工方式,政府所訂出申請外籍移工要件,其一需要聘僱本國勞工至少 5 到 10 人、其二為過去 3 年平均營業額要超過資本額 10 倍,很多營建業因無法符合而申請不到,他希望移工政策能「接地氣」,請勞動部與內政部調整民間申請移工政策的辧法規定,共同解決營建缺工問題。

          鄭正鈐提出建議,外展農業移工開放 3 千名,至今引進 1980 名,還有 1 千個名額可申請,農業工作有季節性,在非農忙時期,是否可開放外展農業移工跨行業去支援營造業或是其他產業,從事非技術性工作,也釋出尚未申請的餘額,供營造業申請,讓人力可以移動,如此也可有效管理移工非法打工問題。他建議行政院召集農業部、勞動部、內政部跟衛福部,針對這項提議做跨部會協商,解決目前移工政策所碰到的難題。

          針對鄭正鈐的提議,勞動部長許銘春解釋,民間營建移工開放是工程會邀集內政部營建署和勞動部相關部會共同研議出的方案,個別產業依規定申請入境的移工,按現行法規是不得跨行業工作的。營造移工已開放 1 萬 5 千名配額,目前登記尚未額滿,且相關政策剛上路,會持續跨部會合作與討論,配合基層業者需求。

          陳建仁說明,移工的政策一定會再滾動檢討,但是不同專才的移工,跨行業一定要很小心。有關營建業的部分,國土署有專業團隊會給出專業意見,積極研究本國工地人力需求,規劃政策並調整方針。

          對於近日受虐兒案件連帶受到關注的黑戶寶寶議題,鄭正鈐問到:「到底逃逸外勞產生多少下一代,請問院長知道嗎?我們又該如何解決?」目前失聯移工讓政府、社會、移工面臨「三輸」,其一政府輸在喪失威信,因為失聯移工自成一個產業鍊,他們在非法狀態找到非法雇主,賺飽要回國時,將賺的錢從地下匯兌出去,失聯移工再向警方自首,讓政府幫他們負擔機票錢回家,總計十年來政府負擔了 1 億元納稅人的錢在遣返逃逸移工。其二在社會安全方面也輸,國人的生活安全受到挑戰。其三移工脫離社安保障也是一輸,目前除了家庭看護工沒有比照勞基法,其他在台外籍移工一律享有勞基法、就服法、性別平等工作法、職災、健保、勞保保障。逃逸外勞因生病或懷孕不敢就醫,怕被查獲身份遭查緝遣返,因此衍伸出黑戶寶寶問題。

          鄭正鈐更指出,有民團對內政部公布的女性失聯移工數字進行推估,以 3 成數字來推算,台灣社會約有 1 萬個黑戶寶寶,若沒有好好處理會造成社會問題,不管移工黑戶寶寶有多少,寶寶都會長大,希望政府有關單位正視失聯問題,並將失聯移工納入正軌作法。

          許銘春解釋,統計近 20 年來,全臺黑戶寶寶共 1.8 萬人,失聯移工的黑戶寶寶約莫 3500 人,佔不到 20%。

          對於失聯移工問題,陳建仁表示,失聯移工人數增加集中在 COVID-19 疫情期間,因為當時外籍移工引進人數減少,但去年查緝 2.7 萬多人,目前總計仍有 8 萬多人失聯,但失聯率已下降趨緩,在正常開放移工、移工政策轉換後,逃逸移工的現象會逐漸趨緩。勞動部與內政部也會通力合作,持續為社會安全、業界需求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