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臺印度國會友好協會成立 熊維舒任顧問 引進印度移工 仲介業者盼外交單位協助(2024-04-15)

 臺印度國會友好協會成立 熊維舒任顧問

引進印度移工 仲介業者盼外交單位協助

        【外勞社記者三月廿九日臺北報導】臺印度近年經貿關係加深,今年也簽訂勞工合作備忘錄,立委羅廷瑋成立與印度國會議員的友好協會,並邀請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熊維舒擔任顧問,希望促成仲介與印度方的聯繫管道。

          立法委員羅廷瑋、麥玉珍 3 月 29 日上午共同舉行「中華民國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立法院新台灣人權益促進會」成立大

          ,除有多位立委出席,印度台北協會副會長楊丹杰(Dhananjay Singh Yadav)、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就服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熊維舒也列席參與。

          羅廷瑋指出,印度經濟實力日漸茁壯,根據去年 IMF 的經濟展望報告,2022 年印度已超越英國成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2027 年將有機會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

          羅廷瑋也引用經濟部統計數據指出,臺灣去年對新南向 18 國出口 901.61 億美元,年減6.9%,其中對東協 10 國出口 762.75 億美元,年減 5.4%,對南亞 6 國出口 76.26 億美元,年減 4.7%。對東南亞、南亞各國的貿易額都有所減少,唯獨對印度出口達 60.14 億美元,年增13.1%,顯示臺印的經貿關係逐漸升溫。

          除臺商投資增加,臺灣的新南向政策與印度的東進政策不謀而合,除了雙方在經濟、文化、科技等領域未來合作可期,新簽訂的勞工合作備忘錄也已在 3 月 26 日送行政院備查。羅廷瑋表示,未來在「印度製造」、「生產連結獎勵計畫」和移工引進,他都會努力促成我國與印度之間的友好交流與合作。

          田中光政務次長致詞時指出,目前印度在臺約有 3000 名留學生,去年更有 120 人獲得教育部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獲獎人數居世界各國之冠。臺灣也在印度各大專院校設立 32所臺灣華語教育中心,積極培養友臺的印度知識青年。

          楊丹杰副會長致詞時也同樣強調,臺灣與印度雙邊貿易近期都達到新高,力積電協助印度塔塔(Tata)集團建立晶圓廠等重要合作進展,他也期待中華民國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未來能協助促進雙邊交流與合作。

          會中宣布「中華民國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章程,除羅廷瑋委員擔任會長外,也邀請就服公會理事長熊維舒擔任協會顧問,顯見對於未來臺灣與印度人力資源往來的重視。

          會後多位就服公會理事長也與楊丹杰副會長、外交部官員交換意見;臺北市就服公會理事長張斯堯受訪時表示,臺灣未來將引進印度移工,近來多有當地仲介公司與臺灣方面接觸,但業者對當地情況尚不理解,因此希望能透過外交部官方管道了解當地情況、建立聯繫,避免受騙。

          張斯堯也提到,印度國會友好協會和新臺灣人權益促進會同時成立,也有重視移工與新住民權益的象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