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中市稽查移工宿舍 30人以上全數完成 複查陸續啟動 納入勞動部新修指引內容(2021-06-25)


  杜絕防疫破口,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持續督促轄內雇主落實相關防疫規定,6月11日至16日已完成轄內30人至49人移工宿舍的訪視,近五成有缺失。勞工局表示,後續將持續輔導事業單位改善,另針對50人以上移工宿舍,近期也已開始進行複查,並依照勞動部於6月21日公告的指引,督促事業單位改善以符合規範。
  此外,大立光遭員工爆料,指出台中八廠的移工宿舍一間擠了20人,恐有防疫疑慮,勞工局6月24日再度派員稽查,查察結果符合勞動部相關規定,包括每人居住面積應在3.6平方公尺以上,以及個人床舖及衣物櫃等,並未發現有20位移工居住於同一間的情況。不過勞工局仍建議該公司運用其他閒置空間進行宿舍人數降載,增加外國人居住面積,同時由公司派專人協助購買物品,減少移工外出需求。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為督促轄內雇主落實相關規定,在6月初即組成稽查輔導小組,針對轄內移工宿舍實地訪視,目前轄內聘僱移工達3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均已完成訪視,部分未符合指引規範者也持續追蹤改善情形。
  苗栗發生移工宿舍群聚案後,勞動部將50人以上移工宿舍,列為優先稽查對象,30人至49人則列為第二波,台中市約有150餘家,6月中旬已完成初查,當中近五成有缺失,主要以未落實分流居多。
  勞動部6月21日修訂「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雇主聘僱移工指引:移工工作、生活及外出管理注意事項」,明定企業應落實工作生活區域應分艙分流分時使用、不同雇主的移工不得混住同一層、每天對移工健康監測及紀錄TOCC、應備有快篩及PCR陽性移工隔離空間等強制性規範,以及調整產線人員間距,增加移工居住面積、協助移工購買物品、預先安排篩檢1人1室空間等建議措施。
  勞工局指出,先前訪查時有發現疏失的50人以上移工宿舍,近期已陸續進行複查中,同時依照勞動部所公告最新指引,檢視事業單位是否符合各項規範,後續也會依此原則,進行30人至49人宿舍複查。
  針對此次新增的強制措施,包括分艙分流,以及不同雇主不得混住等,不少中小企業都反映實行有難度,勞工局表示,這些都是基於防疫的考量,避免因不同廠移工同層混住而加速疫情的蔓延,導致企業需要耗費更高成本跟心力處理,因此仍會持續督促事業單位改善,不過現在都還在輔導改善階段,目前無開罰的個案。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