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疫情警戒降為二級至8/9 部分管制維持 邊境持續嚴管 完整接種疫苗擬考量開放(2021-07-26)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7月27日至8月9日調降疫情警戒標準至第二級,其中外出全程配戴口罩、實聯制等相關措施繼續維持,集會人數提高至室內50人、室外100人,相關娛樂場所維持關閉。至於醫院除非符合例外情形,原則上暫停探病探視,陪病者維持1人,長照機構將另外說明。
  因應疫情警戒升級,自5月19日起暫緩未持居留證的外籍人士入境,包含藍領移工及外籍專技人員,外界關心降級後相關邊境管制是否鬆綁。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降級是因為國內疫情在可控制的範圍,但邊境仍要嚴管。
  不過他也鬆口,對於已經完整施打疫苗、有抗體的外籍人士,怎麼做合理管制,會是之後要思考的方向,但還沒有進入討論。針對有必要性及不可取代性的外籍人才,目前可用專案方式辦理。
  7月23日上午政院擴大防疫會議,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疫情三級警戒調降至二級,讓符合防疫指引的各行業、場所能夠恢復活動。至於各行業活動的防疫指引,由指揮中心下午統一公布。
  指揮中心表示,自7月27日至8月9日調降疫情警戒標準至第二級,各部會得依通案性原則另訂指引,而各縣市亦可在此原則下,視疫情需要而有調整空間。
  通案性原則包括:除飲食外,外出全程配戴口罩、實聯制登記、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營業場所及公共場域人流總量管制。集會活動人數,提高為室內50人,室外100人為上限,若超額則提防疫計畫。餐飲內用原則依照衛福部規定處理。
  至於歌廳、舞廳等各類休閒娛樂場所,以及樂齡學習中心、K書中心、游泳池等教育學習場域,維持不開放。
  三級警戒期間,不少企業採取分流、居家上班方式,對於降級至二級警戒後的作法,陳時中表示,無法強制公司怎麼執行,但大部分企業警覺性很高,例如前段時間以快篩方式監測員工健康,呼籲疫情緩步下降時,必要時公司可讓員工回公司上班,但如果能夠居家上班,可以的話還是盡量維持。
  為避免移工群聚感染再起,勞動部日前修訂「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雇主聘僱移工指引:移工工作、生活及外出管理注意事項」,強制要求移工的工作區及生活區應分艙分流,同產線移工應住宿於同一地點;不同雇主的移工不得混住、公共區域應依照移工住宿樓層分時段使用,以及應備有1人1室隔離空間等。雇主未符合前述規範,且未在限期內改善,將處6萬元至30萬元罰鍰,地方政府近期已陸續要求改善中。不過此次宣布降級,並未針對此一部分鬆綁,因此有關移工宿舍的管理,仍繼續沿用之前的規範。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