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資深藍領移工留台 勞動部近期提方案 就業金卡年底增至1萬人 擴大僑外生留台(2022-01-20)


  國發會1月18日召開年終記者會,說明未來一年工作重點。其中短期目標方面,2022年經濟成長率上看4.6%,失業率維持3.7%至3.8%、成立物價預警機制以穩定物價、地方創生、第四期前瞻預算審議,以及強化國際鍊結等。中長期目標,則包含人口及人力問題及淨零碳排,預計今年完成相關規劃。有關藍領資深移工留台,勞動部近期內將提出方案,外籍專業人才及僑外生部分,國發會也提出目標,年底前就業金卡增加到1萬人的核發量,同時擴大境外生量能。
  根據統計,我國15歲至64歲青壯年人口2015年達到最高峰,之後逐年下滑,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2020年以後工作年齡人口快速減少,而去年新生兒降到15.3萬人,減少速度確實比想像中快,這是政府勢必要面對及因應的問題。
  龔明鑫指出,在提升生育率方面,衛福部及教育部會提出較完整的策略,在擴大吸引及留用僑外人力部分,目前包含國發會、經濟部、教育部、勞動部及僑委會已成立跨部會平台,將從增加國際學生、外國專業及特定專業人才、外籍移工等三方面著手。
  龔明鑫表示,因應人口老化及勞動力不足,未來台灣勢必要有接受更多外來人口的心理準備。目前在台外籍移工人數約71萬人,佔整體勞動力的6%,勞動部現正討論如何將有意願且技術不錯的移工留下來,很快就會有相關辦法。
  在外國專業人才及特定專業人才方面,龔明鑫提到,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去年七月已經通過,給了很大的彈性,現階段在台約有5萬人,僅佔國內勞動力的0.4%,因此這個人數要再擴充。另外,目前已有5千名外籍人士領有就業金卡,今年底希望擴大到1萬人。
  在僑外生部分,在台境外學生共92,214人,學位僑外生56,355人,高教國際生佔整體高教學生的5.3%,龔明鑫指出,有學位的外籍學生,每年畢業人數約1萬多人,當中有一半會繼續留在台灣,未來將朝向把僑外生量能擴大的方式,讓留下的人變多。
  外界也關心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主計總處先前預估為4.15%,國發會表示,希望能透過一些努力,提升到4.25%甚至4.6%,但還要視後續疫情發展狀況,若疫情獲得有效控制,消費能量充分發揮,就有望再提高。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