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MECO(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 面試雇主不合理 勞動部:將進行了解(2023-02-22)

 

MECO 面試雇主不合理  勞動部:將進行了解

【外勞社記者二月廿一日臺北報導】有仲介反映,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上周與仲介會 談,其中要求工廠雇主若是第一次申請聘僱菲勞,要面試雇主了解住宿地點與營運狀況,另對 於家庭類雇主則須要現場、線上或電話面試,了解移工住宿環境;對此,勞動部表示,已洽馬 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進一步了解實施方案。

仲介指出,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上周五(17 日)舉辦疫情後首次與仲介業者的實體會議, 會議中菲辦要求第一次登記(沒有紀錄)的製造業雇主,MECO 會實地查訪工廠,確認工作環境、 有無空氣不流通、工人住宿地方等,同時要求面試工廠負責人,了解工廠營運狀況。至於家 庭類雇主也需要面試,雇主須承諾提供家事移工一間獨立臥室,以及每天應有連續至少 8 小時 休息時間,可採到現場、ZOOM 線上面試或電話訪視..等方法進行。

MECO要面試雇主,侵害我國雇主權利,作法非常不合理。

另一名仲介則指出,製造業很多都已申請過菲勞,影響不太,至於家庭類是有影響,不過, 菲勞占家庭類不是最多,菲勞又不願意學中文,會建議雇主轉單至其他國家。

勞動部會回應表示,針對外傳菲律賓駐台代表處推動勞工輸出認證新措施,要求雇主辦理菲 籍移工引進前,需接受駐台代表處面試、訪查等事宜,勞動部已先洽駐台代表處了解,因尚未 接獲該國提供方案實情,將請該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