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2022年前續聘菲勞認證 受理至112/4月底 並非為OEC來辦 MECO 不排除後續處分(2023-03-07)

2022 年前續聘菲勞認證 受理至 4 月底

並非為 OEC 來辦 MECO 不排除後續處分

【外勞社記者二月廿三日臺北報導】 針對所有遠洋漁工以外的續聘及轉出菲勞, 須辦理更新OWWA會員資料,並提供簽署完 成的勞動契約等資料。MECO發現,許多菲 勞未在續聘時驗證勞動契約,而是為了取得 海外就業證明(OEC)才來辦理,因此北、中、 南三分處決定,針對2022年以前續聘勞動契 約,僅受理驗證至4月底,後續將退件,且不 排除對未依規定辦理的仲介業者給予處分。

日前菲方調整驗證費用計算方式,採每份 文件、每份合約計算費用,導致雇主聘僱成 本暴增,MECO表示,勞動部有針對此事了 解,也鬆口費用有再簡化、討論的空間,但 也強調台灣一次驗證3年的契約,相較一些只 核發2年的國家,並非收費最高。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217日邀集台灣 仲介業者開會,說明認證相關規定。其中除 遠洋漁工以外的續聘及轉出菲勞,應更新 OWWA資料,並準備填妥資料及已簽署完成 的勞動契約、勞動部核准函正、影本、移工 居留證影本等資料,至各區移工中心辦理。 有關續聘驗證費用,臺北分處主任西薩表 示,雖然臺灣規定由勞雇雙方協商,不過因 菲勞已經服務超過3年,菲方鼓勵由雇主支付 契約驗證費用。

此外,因菲勞返鄉度假需辦理OEC,而申 請的必要條件為驗證勞動契約。西薩說,有 些續聘菲勞的勞動契約沒有在勞動部發函時 辦理,而是菲勞要辦理OEC,甚至返鄉度假 卡在機場時,仲介公司才急著來辦驗證。他 強調,勞動契約是為了明確勞僱間權利責任 所必要,而非為了OEC才來辦,否則菲勞發 生意外,勞動契約卻是前雇主或前次聘僱的 資料,就會產生爭議。 經臺北、臺中、高雄協調後,針對2020 2022年續聘,尚未辦理勞動契約驗證的案 件,將給予2個多月的改善期,受理至430 日止,超過期限將不再受理。

OWWA服務,臺中分處回應,OWWA服務已 持續一段時間,有不少其他地區的菲勞前往 辦理,且不需預約,但需留意辦公時間為上 8時至下午4時,請於上述時段來申請。臺 北分處因有人流管控,因此仍須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