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違規案例/新北電子零組件勞檢 均違反作業規定 化學品管理疏失最多 共計127項違規
< 回上一頁 >

新北電子零組件勞檢 均違反作業規定 化學品管理疏失最多 共計127項違規(2016-07-21)


  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公布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專案勞檢結果,3月至4月間選定包含勝德國際研發、臺龍電子、岱煒科技、聯鈞光電等4家上市櫃公司在內的30家事業單位實施安全衛生檢查,結果發現全數違反作業安全規定,且高達127項違規,其中違反項次最多有10項,勞檢處已針對該事業單位裁處3萬元罰鍰,勞檢處將擇期複查,如仍發現未限期改善,將依法裁處3萬元至30萬元罰鍰至改善為止。
  勞工局表示,新北市轄內有3千多家工廠從事電子零組件製造,產線僱用許多女性作業員焊接各種電子零件。由於焊接的過程中會使用含有異丙醇的助焊劑及稀釋劑,亦會使用去漬油、丙酮等化學品從事清潔擦拭,且少數業者仍有使用含鉛的焊錫,若未做好排氣裝置與使用管理,勞工就會暴露於有害氣體的作業環境中,容易產生暈眩、噁心、嘔吐、呼吸道不適,鉛中毒更會傷害皮膚與腎臟,若不慎誤食,更可能造成死亡。
  勞檢處進一步指出,此次檢查結果發現的現場違規缺失達67項,其中以未做好化學品管理最為嚴重,例如對於裝有化學品的容器未標示危害圖示及內容、未提供化學品的安全資料表、未定期監測作業場所空氣中有害物的濃度等,計48項,占71.6%;其次為未做好切割捲夾危害防止措施,計8項,占11.9%,如衝床未設置安全護圍、扇風機未設置護網。
  勞檢處呼籲,為避免作業場所使用化學品對勞工的健康造成負面影響,雇主依法應落實相關事項,包括指派合格有害作業主管從事現場監督作業、定期監測作業場所空氣中有害物濃度、對於使用的化學品應有危害標示及安全資料表可供查閱、針對具有健康危害的化學品,應評估使用風險,採取分級管理措施,以提供勞工安全的工作環境,保障勞工健康。
  自主管理違規共有60項,包括有未實施教育訓練或時數不符、設置職業安全衛生主管、未實施一般健康檢查以及設備未定期檢查等。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