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台北市勞條健檢師 109年共輔導2800多家 5~30人企業待改善率高 勞資會議等缺失多(2021-02-02)


  為協助新手雇主或中小型企業了解勞動法令,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去年度指派勞條健檢師輔導2800多家中小企業,其中1600多家有待改善項目,比率高達58%,其中僱用「5人以上未滿30人」的企業違規風險最高。
  勞動局長陳信瑜指出,這次體檢顯示,中小企業最常見的潛在健康問題主要有「未召開勞資會議」、「使勞工延長工作或使女性夜間工作,卻未經勞資會議同意」、「未記載勞工出勤情形,或未記載至出勤時間到分鐘為止」、「未依法給予平日及休息日加班費」、「連續出勤多日,未給予勞工每7日中2日休息」等。
  勞動局近一步分析,勞條健檢師109年所輔導的2800多家中小企業中,高達1600多家有待改善項目,僱用「5人以上未滿30人」的企業,勞條健檢師就輔導了2045家,其中有1210家有待改善項目,比例達59.17%。
  有鑒於中小企業對勞動法令較不熟悉,管理規章可能有牴觸法規的情形,進而衍生勞資爭議,勞動去去年推動「勞條健檢師」免費法令輔導服務,事業單位提出申請後,勞動局將安排專業勞動條件檢查員進入事業單位現場,針對其工資、工時、休假、請假等整體勞動管理制度進行健檢,診斷企業管理問題,提供正確法律觀念及具體建議,讓事業單位有效改善,以符合勞動法令。
  陳信瑜表示,透過勞動條件體檢,許多中小企業及時發現自身管理方式容易有觸法的風險,也能夠立即修正改善,幫助新手頭家或中小企業雇主改善勞動條件管理制度,增強企業體質,避免後續勞資爭議及行政處分。
  「勞條健檢師」免費輔導服務今年將持續辦理,服務對象為僱用勞工人數在100人以下的事業單位,且登記地或勞工工作地位於臺北市者,可至「臺北市民服務大平臺」線上申請,或至勞動局勞動權益中心臨櫃辦理,或以傳真及郵寄等管道提出申請。
  此外,申請的事業單位如有勞資爭議調解程序,或勞動檢查案件進行時,勞條健檢師的入場輔導服務將暫緩實施,待調解或檢查案件結束後,另再擇期安排輔導。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