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立委提案應籌組移工輸入應對專案小組 關注營造缺工許銘春:政院討論滾動檢討(2021-03-12)


  勞動部長許銘春11日表示,針對印尼實施移工0付費政策,目前在協商、預計3月底會與印尼召開第二次雙方視訊協商會議,至於開發新的移工來源國,雙方在今年很快會有司長級的會議,目前已成立工作小組持續處理。
  許銘春11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做以上表示。

印尼0付費何時會協商     許說擬3月底召開會議
  印尼去年起主張要求移工輸入國雇主負擔移工來台費用,包含往來機票、護照、簽證費用及仲介服務費等,引發雇主團體反彈,相關政策原訂今年1月上路,但印尼當局卻突然召開記者會,宣布政策將延後至7月15日上路。
  至於開發新移工來源國,許銘春說針對新南向國家已有所準備,今年很快會召開司長級的會議。
  立院衛環委員會11日邀勞動部做業務報告。多位立委關注缺工議題,立委蘇巧慧質詢,移工要不要進來很複雜,對內要不會減損本勞權益或剝奪本勞工作機會,對外若承認缺工,則要提高誘因去競爭,到底有無缺工應各行各業分析,要求勞動部儘快去做。
  立委莊競程質詢,營造業缺工總人4.8萬人,從勞力工到技術工都缺,缺工獎勵有無辦法解決,缺工問題越來越嚴重,本國人從事營造業出現斷層,要求勞動部要整體規劃。
  許銘春表示,行政院已有跨部會討論,對於營造業還是會優先媒合本國人,運用就業獎勵等措施,不過會視產業發展會等來做滾動式檢討移工措施。
  立委鍾佳濱質詢表示,營造與農業缺工,移民署已經第八次延長外國人停留,這批人很多是探親來台,入境目的不是工作,一工作就是非法,要求勞動部應研擬「因應防疫探親人士滯台期間幫活專案」,可以在台合法工作,賺取生活費,建議可以用特別條例解套;對此,許銘春同意該方案送指揮中心討論。
  立委洪申翰質詢,專業外國人給予一站式服務,反而語言差的外國人沒有服務;許銘春表示,會加強宣導,會規劃在網站上建置居留、健保、勞保等查詢專區,另會會用line主動提醒移工,預計9月建置完成。

將建置居留等查詢專區     LINE主動通知應辦事務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通過2項臨時提案,針對國內缺工與國外人才競爭等因素,立委葉毓蘭、蔣萬安等立委臨時提案指出,印尼片面宣布輸入我國政策劇變,損及我國長照患者與家屬權益,且適逢防疫期間造成移工輸入困難,然勞動部迄今未能提出有效作為。
  提案建議,勞動部應儘速籌組移工輸入應對專案小組,短期以解決當前印尼輸台移工政策所帶來之衝擊,並對雇主提出積極經濟或政策補助與保障措施;中長期應針對我國人口結構與產業變化,針對移工輸入之政策、法令與相關規畫進行妥善研議,並積極與產業、社會及相關團體溝通,以利我國於國際人才競爭中,不至受害;要求勞動部儘速提出相關改善規劃與具體作為,2個月內提書面報告回復衛環委員會。
  另外,衛環委員會今還通過立委洪申翰、蘇巧慧等立委提案,鑒於外籍勞工不諳我國法令、辦理工作及居留事務時,因無法取得必備文件如聘僱許可函、缺乏通譯資源,必須委由仲介辦理,實務上常發生因仲介疏失而導致外籍移工逾期居留,失去工作權而遭遣返。
  立委要求勞動部2個月內檢討相關辦法與函釋命令,研議修法與修正不合時宜之函釋與命令,並提出友善外籍勞工之一站式整合式服務之規劃與落實時程,送衛環委員會及提案委員。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