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營造缺工 跨部會檢討民間工程移工規範 配合政院 勞動部:民間工程需具公益性(2021-03-16)


  由於台積電建廠、台商回流等因素,造成營造大缺工,立委、資方團體頻頻對外發言要求政府放寬民間營造業引進移工門檻,但勞工團體持反對意見,若允許商辦與一般住宅等私人營造工程引進移工,恐將衝擊目前本國營造業勞工的就業機會與薪資水準,不應以低廉人力來滿足廠商需求,政府應以更全面性的政策思維來思考,切莫淪為建商的馬前卒。
  對此,勞動部回應指出,公共工程已於去年鬆綁申請移工資格,至於民間工程部分,行政院已進行跨部會討論,將配合勞動部訓練量能及專案媒合成效,檢討放寬民間工程申請移工規範,勞動部強調,檢討放寬民間工程申請移工規範仍須具一定公益性,將會視行政院決議配合辦理。
  根據統計,截至110年1月底,移工在台總數70萬9,853人,其中營造工共計6,226人,包括政府重大公共工程有5,979人、重大投資營造業247人。
  勞動部指出,去年9月推出「鼓勵失業勞工受僱營造業工作試辦計畫」,提供最高10.8萬元的就業獎勵津貼給受僱勞工;截至110年3月8日止,推介93人就業,其中工作滿1個月以上可申請補助有16人。
  勞動部提醒,營造缺工獎勵職缺為營建技術員、工頭、包工或基層體力工現場工地人員。
由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3月11日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當中,接受立委質詢營造業缺工相關議題時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要求勞動部調整營造業移工政策。對此台灣勞工陣線發新聞稿表示不滿。
  台灣勞工陣線指出,營造業移工長期以來僅限於「民間重大經建工程」與「公共工程」得標廠商聘雇,乃因其具有達成經濟與社會福祉的公共性,且大多由國家定價發包,較能控制移工薪資水準,對本國營造業工人衝擊較小,未來如允許商辦與一般住宅等私人營造工程引進移工,恐將衝擊目前本國營造業勞工的就業機會與薪資水準,政府豈能不慎。
  台灣勞工陣線強調,單是在營造業項目,去年勞動部就已兩次放寬公共工程門檻,此次營造業者捲土重來,企圖將一般住宅和商辦建築納入開放項目,違背過去因「重大工程」的公共性來作為引進營造業移工的精神,等於是直接圖利私人營造業者,讓原本就極其血汗與高風險的營造業勞動市場血上加霜。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