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印尼疫情趨緩勞動部預先規劃防疫方案 何時開啟談判 王安邦:待指揮中心決定(2021-03-18)


  我國從去年12月暫緩引進印尼移工至今,由於印尼疫情現階段有所趨緩,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表示,已預先準備印尼解禁防疫方案,包括核酸檢測機構限縮教學或大型醫院,若重新開放將逐步放寬,每周開放一定人數,沒問題才會增加名額,開放時間將視印尼疫情狀況決定,並透過外館協助轉印尼政府配合辦理,待指揮中心認為可以的時機點到了,就會展開談判。
  另外,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提及要在3月底召開「0付費」會議,王安邦表示,時間仍在3月底,已透過外館協商,但確切的時間仍未敲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去年針對印尼國內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加上印方目前尚未提供認證的檢驗機構,因而有許多自印尼入境雖持有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卻檢驗為陽性,自12月4日起暫緩引進印尼籍移工二周,在12月16日因疫情未減緩,宣布12月18日起持續暫緩印尼移工入境至今。
  據疫情統計指出,印尼在去年11月底時疫情升溫、每天染疫人數達每天5,000餘人,至今年1月時一度升溫至單日達1萬2,000餘人確診,但近日疫情已獲控制,染疫人數已回到每天約5,000餘人。
  王安邦表示,近期觀察到印尼的疫情有往下的趨勢,因此16日與指揮中心討論此事,若印尼疫情確診人數持續往下,因此勞動部預先對印方與防疫措施做出調整。
  王安邦說明,就算重新開放印尼移工,入境來台還是要先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再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來台人數則採逐步開放,如一開始可能先同意每周一定人數約50-100人,沒問題才會增加名額;至於印尼提供核酸檢測約400餘所機構,但品質良莠不齊,指揮中心希望減少認證機構,將會限縮在大型或教學型醫院,品質較有保證。
  王安邦指出,印尼移工從訓練所到印尼登機的防疫措施,希望印方再加強,同時印方應負責查核仲介機構。
  至於何時會重啟談判?王安邦表示,在去年12月暫緩引進印尼移工時,每天染疫人數約為5,000人,一定是要回到先前的狀態,但時機點則待指揮中心考量,只要指揮中心認為時機點已到,勞動部會透過外館等方式提交需求。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