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今年第一季家庭看護工轉廠工達千人 學者指入境前已分流 建議在各自領域轉換(2021-05-05)


  因疫情影響,家庭看護工轉至廠工的人數爆增,今年第一季人數達千人,已較前3年加總人數多一倍,勞動部近期將召開會議討論,有學者認為這現象很難解,雇主完全無法限制,另有學者則指出應適度約束,移工來台前工作型態已分流且費用不同,兼顧分流機制,來台後可在社福或廠工領域自由轉換,不建議跨業轉換。
  根據勞動部資料,近3年來約267家仲介公司將看護工轉換到製造業,從2018年91名、2019年66名、2020年疫情期間暴增至287名。今年度第一季目前已累計1,023名,1月到3月分別246、382、395人次。菲律賓籍以715轉換人數居冠,印尼籍421名。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表示,現行轉換機制是97年所訂,當時是因雇主不願國內承接,都要從國外引進,甚至有建議要求雇主都需先在國內承接,承接不到才可國外引進,現在是因疫情影響,時空環境轉變,變成雇主優先國內承接,家庭看護工有意願轉出者,除薪資外,還有工時的問題,近期將會開會討論,議程尚在簽呈中。
  政治大學勞研所教授成之約表示,現在勞動力短缺,家庭看護工與廠工的權益有差異,如工時工資,加上疫情影響,印籍移工又進不來,供給不足,家庭看護工表達要求傳出,雇主是很難說「不」,尤其現在移工透過社群獲得很多資訊,就有朋友的菲律賓家庭看護工因被照顧者往生,自己透過社群找到新雇主,新雇主的原來菲律賓看護工則是應徵去工廠做事,這現象短期間很難解決。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學系副教授辛炳隆則指出,移工來台當社福或廠工的機制是不同、所繳的費用也不一樣,若是來台灣之後看護工可以轉廠工,那入境前的分流機制就破功了,他建議由社福進來的可以在社福自由轉換,廠工的在廠工自由轉換,應該要有些限制,才可兼顧當初分流機制。
  辛炳隆表示,很多看護因為薪資要轉換,適法性問題在不修法下,建議適度約束,家庭看護需先轉家庭看護,轉不出去才可轉廠工,他認為移工當初選擇來台當家庭看護工,就不應跨業轉換;若是遇到看護工以怠工,要求雇主同意轉換,他認為這構成勞資爭議,應該讓看護解約返國,以遏止這現象。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