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移工經廢止聘可 應依限轉出或安排出國 雇主未於期限內辦理 最高處30萬元罰鍰(2021-06-02)

   有部分雇主疏忽勞動部的「廢止聘僱許可函」,導致逾期辦理移工轉出或安排出國,對此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長陳信瑜提醒,為保障移工權益,以及確保人力資源有效運用,如原雇主聘僱許可被廢止或不予核發聘僱許可,需於公文限定期限內為移工辦理轉換雇主或工作、或使其出國,如未於期限內辦理,最高將處30萬元罰鍰,受委任的仲介公司如因此導致雇主違法,也將有未善盡受任事務之虞。

 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

規定,聘僱許可經廢止者,雇主應徵詢移工同意,於限令出國期限前為該外國人辦理手續並使其出國。若移工有意願轉換雇主,《外國人受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規定工作之轉換雇主或工作程序準則》規定,原雇主應於期限內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轉換登記,於登記翌日起60日內由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以每周公開協調會議方式,替移工轉換雇主。

前述轉換期限,外國人若有特殊情形經勞動部核准者,得再延長60天。若仍無法轉換雇主或工作者,原雇主應於最後一次協調會翌日起14日內,負責為移工辦理出國手續並安排出境。

陳信瑜強調,無論是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登記或使移工出國均應依限辦理,逾期將依《就業服務法》規定,最低處6萬元、最高30萬元罰鍰。

 另外,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接受雇主委任辦理移工聘僱相關事宜時,若未善盡受任事務,導致雇主違反法令、勞工權益受損,也有違法之虞,最低處6萬元、最高30萬元罰鍰。因此,無論是雇主或私立就業服務機構,都應注意辦理期限,切勿逾期,如果不確定合法與否,應洽各法令諮詢機構。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