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仲介建議快篩陽性移工能住防疫旅館 勞動部指有發現問題 會在政院平台提出(2021-06-11)


  有仲介反映,近期科學園區與工業區啟動移工快篩,快篩陽性須單獨居住一人一室的空間等待進一步PCR的檢測報告,但是部分縣市不准快篩陽性的人去住防疫旅館,臨時很難找到住所,建議各縣市可否指定1家防疫旅館提供給快篩陽性者居住。對此勞動部政次王安邦表示,已有發現問題,會在行政院平台提出討論,仲介意見會納入參考。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在行政院會裁示指出,針對苗栗科學園區廠商的感染情形,指揮中心除在當地設置前進指揮所,整合勞動部、經濟部、科技部及竹竹苗等地方政府的防疫量能,持續擴大篩檢,進行隔離、清空、改善住宿及作業環境等作業,同時也公布「企業抗原快篩指引」。
  蘇貞昌表示,請勞動部記取經驗,加強移工防疫管理,尤其是住宿環境,嚴格要求仲介業者務必配合,違者給予最嚴格的處分,以鞏固國家重要產業生產線的安全。
  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公會聯合會常務理事呂錫安反映,有些事不是雇主或是仲介能全權處理,近期科學園區與工業區啟動移工快篩,快篩陽性須單獨居住一人一室的空間等待進一步PCR的檢測報告,這就衍生居住空間,除要提供給快篩陽性移工居住,還有其他密切接觸者要安置,部分地方政府不給快篩陽性移工住防疫旅館,加強版防疫旅館目前只有新北與台北市少數有,高雄市比較好是直接去醫院住,各地方做法都不同。
  呂錫安表示,現在面臨很多工廠都要實施快篩,又要宿舍人數降載,他們很難找到地方給移工居住,房東聽到提供給快篩陽性移工或是健康移工居住都不願意,建議各縣市指定一家防疫旅館是可以給快篩陽性移工居住,甚至若地方有空閒土地,可提供仲介等承租,可蓋有衛浴的單人組合屋作為防疫宿舍之用。
  勞動部官員表示,因為有些防疫作為是各地方自行處理,建議仲介業者也可先與地方衛生局等反映難處,勞動部也會代為轉知。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