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轉換當日進行PCR 仲介籲有適度彈性 新雇主須承擔費用及風險 承接前應衡量(2021-07-05)


  家庭類移工相較於產業類移工較無群聚問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月1日宣布優先恢復家庭看護工及家庭幫傭轉換作業,但新雇主必須於承接當天安排PCR檢測,並負擔後續防疫責任。仲介業者反映,此波疫情之下,先開放家庭類轉換是一個好的開始,不過目前絕大部分醫療院所,PCR檢測都要事先預約,仲介業者希望勞動部能研擬相關配套,保留一些彈性。
  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杲傑表示,大部分PCR檢測都需要事先預約,無法隨到隨辦,如果必須要在轉換承接當天就做PCR,時間相當緊迫,以仲介業有限的人力也很難做到,因此他建議採快篩方式即可,如為陽性再進行PCR檢測,也能保留檢測量能給真正需要的族群。
  目前PCR檢測分為常規檢驗及快速檢驗兩種,前者在採檢後48小時內取得報告,後者可在當天得知結果,但因各醫院每日檢測量能有限,因此無論哪種檢測方式都需要事先預約。
  官員建議,雇主或仲介可先預約PCR檢測,再辦理承接作業,確保檢驗及轉換雇主的日期一致,取得檢驗結果的時間則不會影響。有仲介業者指出,實務作業上,三方合意轉換的承接時間較能掌握,公立就服站的案件比較困難。此外,期滿轉換日期可能會落在假日,醫院並沒有PCR檢測作業,希望勞動部能給予適度彈性。
  受到疫情影響,所有外籍移工自5月19日起暫緩入境,新的移工無法來台,對於許多急需長照人力的家庭影響很大。
  有仲介業者坦言,目前家庭類雇主所需負擔的聘僱成本,確實較過往明顯增加,不僅薪資可能要提高,除了原先的費用外,還需加上防疫成本,包含PCR費用、移工染疫後的安置,治療期間不能工作的替代方案等,但這是勞動部的規範,因此雇主承接看護工前就應在照顧人力跟成本之間做衡量,不能因爲檢測結果為陽性就反悔不承接,將自己應負的法定責任甩鍋給仲介,業者本身的立場也要站穩。
  黃杲傑表示,目前全台約有27萬名家庭看護工,多數雇主無力安排檢測,也很難自行安排確診後的安置,都必須仰賴仲介協助,但事實上這些都不是仲介原本應服務的內容。
  他強調,仲介除要有業務或是雙語人員帶移工到醫院做PCR檢查,仲介從業人員要近距離接觸並且頻繁進出醫院,不僅成本增加,員工的風險亦高,呼籲儘速將人力仲介列入優先施打對象,給予第一線人員完整的保護。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