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18歲以上疫苗意願登記 合法移工適用 以居留證及有效健保卡登錄 手機不限本人(2021-07-14)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7月13日起,開放18歲以上民眾,透過「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進行第三輪意願登記。指揮中心表示,合法在台工作的移工持居留證、健保卡,亦可於平台登錄,後續將會以簡訊通知預約。由於移工多半不諳中文,而簡訊及預約平台也只以中文呈現,指揮中心說明,登記的手機號碼不限移工本人,可填寫雇主、仲介或其他懂中文的親友,協助後續接種事宜。
  第三輪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自7月13日起開放至7月15日下午5時,系統7月16日至7月18日將陸續以簡訊通知符合資格的民眾;收到簡訊者,才能進行預約。本輪可接種疫苗為AZ疫苗。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進一步說明,18歲以上合法在台工作的移工,13日起可於預約系統做登記,登入方式為身分證號或居留證號外加健保卡號雙證件方式,進入系統填寫姓名、手機號碼,並選擇接種區域以及可接受的疫苗種類。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多次提到,社區中有5萬多名失聯移工,是目前防疫破口之一,這類對象的疫苗施打問題,需要中央統一來處理。不過預約系統所開放預約的對象,必須持居留證及有效健保卡,因此未涵蓋失聯移工。
  指揮中心進一步表示,第二輪的意願登記已於7月12日下午5時截止,全國約有285萬人登記,其中約114萬人有意願接種AZ疫苗。系統平台於7月13日上午,陸續以簡訊通知符合資格的民眾,提醒收到簡訊民眾記得進行預約;施打期間為7月16日至7月22日。
  此外,日前開放50歲以上民眾預約登記時,勞動力發展署已通知仲介公司協助登記疫苗意願,不過目前在台工作移工中,年齡在50歲以上的人數並不多,第三輪開放登記後,後續將會有越來越多移工符合疫苗施打資格。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13日下午於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說明,若第三輪中勾選AZ疫苗的人數多於疫苗數量時,就會以「長幼有序」的原則排序並通知,未來也都會依照年齡安排。已符合預約資格但未在期間內完成預約,也不必重新登記,下一輪仍有預約資格,也會再收到一次簡訊。
  指揮中心補充,「COVID-19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須先完成意願登記,才能在接到通知後進行預約。系統平台會按疫苗分配情形、參照民眾意願,通知符合預約資格者,收到簡訊通知即可進行下一步預約接種。尚未收到簡訊的民眾,會於後續符合預約資格後,收到簡訊通知,所有資料皆會完整保存。
  為協助不便使用系統的民眾登記意願,指揮中心也請地方政府設置因地制宜的服務專線或指定人員,協助不便使用系統的民眾進行意願登記。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