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烟花颱風將來襲 職安署籲加強防颱措施 居家上班無通勤危害 勞動部指可正常上班(2021-07-21)


  烟花颱風逐漸逼近台灣,勞動部指出,若是居家上班的勞工,由於沒有通勤的危害,因此地方政府若宣布放假,仍須正常上班,除非是公司有自行宣布放假;另颱風恐帶來強風豪雨,勞動部呼籲雇主應加強工安措施,颱風期間應避免或停止勞工從事外送服務,其他如災害搶救等必要之外勤作業,應事先評估危害,置備適當個人防護具、交通工具等安全設施。
  依據中央氣象局預報資料顯示,今年第6號颱風「烟花」正緩慢朝臺灣逼進,海上警報最快週三發布,預估22日至23日影響最劇烈,屆時將以中度颱風等級侵襲北部地區,恐帶來強風豪雨。由於台灣去年並未放颱風假,若烟花颱風撲台宣布放假,將會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首次颱風假。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指出,台灣今年爆發本土疫情,有公司採行居家上班的工作模式,就現在居家上班的情況而言,勞工沒有通勤的風險,就沒有所謂的颱風假;不過,若是勞雇雙方經過協議,認為在颱風假期間沒有必要提供勞務時,仍然可以自行約定放颱風假或出勤,若經協議放颱風假,勞工可不出勤,雇主可不給薪。
  根據勞動部「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若勞工居住地、上下班必經之地或工作地任一地點縣市政府宣布公務員停班時,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處分。
  另外,勞動部職安署表示,每年7月至9月為颱風季節,過去颱風侵台時,曾發生河川暴漲工人爬怪手獲救之事故及邊坡落石、屋頂修繕不慎踏穿墜落、建築工程施工架因風力倒塌、食品外送員遭飛落物砸傷等災害事故。
  職安署指出,颱風期間應避免或停止勞工從事外送服務,其他如新聞採訪及災害搶救等必要之外勤作業,應事先評估危害,置備適當個人防護具、交通工具等安全設施;另颱風過後從事災害搶修及復建工作,如屋頂修繕、使用施工架及輸變電維修、邊坡、鄰水、道路搶修等作業,應加強各項安全應變措施。
  職安署強調,雇主未依職業安全衛生法令規定,對颱風前後之鄰水、邊坡擋土、屋頂作業、營造工程、食品外送、作業前檢查等易發生職災之作業加強各項安全應變措施,因而導致勞工罹災者,將依法查處究辦。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