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受僱勞工薪資減損補貼1萬元 擴大對象 中高齡再就業者與7月薪資受影響者納入(2021-08-12)


  勞動部宣布擴大「全時」及「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適用對象,將「依法不得參加就業保險的中高齡再就業者」,以及「7月份薪資受影響的全時受僱勞工」納入補貼範圍,符合資格者發放新臺幣1萬元生活補貼,預計約有32萬人受惠。另為提供更寬裕之請領期間,申請期限延長至110年9月30日止。
  勞動部110年8月11日修正「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辦理受僱勞工生活補貼計畫」及「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辦理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計畫」。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說明,所謂「依法不得參加就業保險之中高齡再就業者」,係指超過65歲者,或已領過勞工保險老年給付、其他社會保險養老給付者,繼續受僱工作,因依法不得參加就業保險而無法請領補貼,對於前述具有經濟需求而勉力工作維持生活之中高齡者,亦可能受疫情影響致薪資減少而需協助,因此修正計畫予以補貼。
  黃維琛提醒,補貼資格須有110年4月30日(全時勞工)、110年4月任1日(部分工時勞工)受僱參加勞工保險或單獨參加職業災害保險之紀錄。至於其他資格條件,包括月投保薪資仍維持在24,000元(含)以上至34,800元(含)以下(全時勞工)、23,100元(含)以下(部分工時勞工),以及原有的排除條件,仍然不變。
  黃維琛補充說明,由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多次延長全國第三級警戒期間,直至110年7月27日降至二級,部分勞工7月份薪資始受疫情影響而減少,因此,除原5月或6月全月薪資較4月份受僱於同一雇主之薪資,減少達20%以上者外,擴大將7月全月薪資較4月份受僱於同一雇主之薪資,減少達20%以上者納入補貼對象。但考量就業保險7月份資料仍在納整中,將於110年8月23日上午10點開放申請。
  黃維琛指出,今天新放寬的對象,部分工時自8月13日上午10時開放申請,勞工可上專屬網站或持任何一家提款卡到台新、中信、國泰銀行的實體ATM領取,無法上網或沒有提款卡者可撥打1955紓困專線,透過紙本申請。
  針對受僱勞工生活補貼新放寬者則分兩階段開放,5、6月份薪資受影響的中高齡再救業者自8月13日上午10時開放申請,7月份薪資受影響者(含中高齡再就業者)自8月23日上午10時開放申請,勞工可上專屬網站填寫資料,無法上網或沒有金融機構帳戶者,可電洽「0800-885-123」免付費諮詢專線,將另外提供紙本申請管道。
  因應這次受惠對象放寬,「部分工時勞工生活補貼」與「受僱勞工生活補貼」申請截止日都將延後到9月底止。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