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最低工資立法拖延 民眾黨籲盡速排審 學者建議「生活工資」概念入法 訂工資下限(2021-08-16)


  民眾黨13日召開「拖延超過2,000天 最低工資快立法」記者會,呼籲執政黨應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立法;與會學者建議將生活工資概念納入立法,訂定工資下限。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回應,持續收集各界意見,今年第1季召開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與會代表共識認為不宜透過法定公式來調整最低工資,法案條文應給予彈性,不宜過多限制;會中亦有勞資委員表達現行基本工資審議機制運作得宜的意見。
  黃維琛強調,在最低工資法尚未完成立法前,將持續定期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檢討基本工資,保障勞工權益,至於第3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何時召開,目前還未確定。
  立委賴香伶表示,總統蔡英文2016年競選時曾將最低工資法列為2016年的競選政見,並表達期望最低工資能調整到新台幣3萬元,不過最低工資法至今仍躺在行政院,法案並未送到立法院審議,呼籲執政黨應盡快排審。
  賴香伶強調,最低工資調整影響百萬勞工的家庭及生活,應明定審議委員會的審議過程全程透明公開,避免黑箱作業與政治操控。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系副教授辛炳隆指出,這幾年基本工資有調漲,他認為即使最低工資法立法後,薪資調幅可能沒這麼大。
  辛炳隆表示,由於目前勞基法仍有很多薪資受僱者不適用勞基法,可能在於工時這部分,像是家事勞動。外籍家庭看護目前薪資約2萬元,離基本工資仍有一段距離,立專法要看聘用外籍家庭看護的家庭,能否負擔得起?據他所知,聘用外籍看護中有1,000多戶是低收入戶、1萬多是中低收入戶,這些弱勢家庭可能付不起,他盼有相關配套措施協助解決。
  另外,辛炳隆指出,訂定最低工資法主要是把生活工資概念入法,勞基法為何要訂定基本工資的概念相當含糊,立法目的會影響到很多版本差異在於審議指標,若要保障勞工及撫養親屬的基本生活,生活成本為主要考量,還有撫養人數等,也應訂定工資下限。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