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傳授照護技巧 重建處辦理5場線上課程 首場「用藥安全」 善用科技掌握用藥時機(2021-09-28)


  據學者調查,移工照顧技巧不佳最令聘僱外籍看護工的家庭感到困擾。對此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與財團法人健順養護中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共同辦理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今年共規劃「用藥安全」、「營養備餐」、「情緒溝通」、「照顧技巧」、「生活復能」五堂課,幫助移工家庭掌握各種照顧訣竅。
  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副處長黃毓銘表示,目前的移工數位課程,內容多為一般照護,較少有個別項目的教學。今年將課程分五大主題,能更加融合移工實際工作所需。
  今年因疫情關係,五場課程改為線上舉辦,也吸引更多沒有照顧替代人手的雇主與看護移工共同參與線上學習,在照顧的工作上能夠相互支持,後續重建處也會將此次課程結合專屬教學影片,分享給更多有需要的移工家庭。
  2015年國民健康署「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發現,近九成75歲以上長者至少罹患一種慢性病,近五成有三項以上慢性病,例如高血壓、白內障、心臟病等,每天平均使用4種藥物、每次6.4顆藥物。9月24日首場的「用藥安全」,邀請專業藥師鄭文柏介紹藥物治療原理、失能長輩常用藥物,並針對移工「看不懂藥袋」問題,提供「4對3注意」口訣,即「吃對藥、吃對時間、吃對方式、存對方法」,以及「注意藥物及食物交互作用、注意中西藥併用安全、注意藥物過敏反應」。
  鄭文柏進一步說明,服用藥物時應依照藥袋指示,在早、中、晚與睡前「空腹」或「飯後」使用;並不是每種藥物都可以磨粉,否則可能破壞用藥效果;一般藥品應避光、避濕、避熱,儲存在陰涼乾燥,有些需要冷藏,有些則不能冷藏。
  對於失智長輩不願吃藥,有移工家庭也分享,會將藥粉研磨後,加點蘋果泥、果凍、果醬或布丁,讓長輩願意入口,但每天狀況不同,還是得見機行事。
  有些長輩每天用藥量大,吃的時間也不太一樣,鄭文柏表示,善用工具可以維護藥物使用正確性,例如標示一週七天的分格藥盒、自動提醒用藥時間的智慧藥盒或用藥提醒APP等。當天他也線上帶領學員利用「藥台灣」的線上藥盒功能,只要輸入藥品名稱就會出現藥品照片,再輸入用藥時間即可製作「七天用藥週曆」,列印張貼於住家顯目處或冰箱上,方便提醒移工與溝通。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