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重啟移工入境方案 完整接種疫苗優先 許銘春:防疫措施一個月提報指揮中心(2021-10-14)


  為防堵新冠肺炎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祭出邊境管制,暫緩移工入境,導致各產業缺工,目前移工在台人數降至69萬餘人,多名立委關切何時開放移工來台,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正在研擬移工開放入境具體方案,會先以移工來源國的源頭進行管理,強化入境防疫措施,避免防疫破口,如有完整施打疫苗者可以優先入境等,承諾一個月擬好配套提報指揮中心。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3日邀請勞動部、衛生福利部、經濟部等針對「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我國就業安定措施之推動情形暨勞工紓困措施之落實狀況與成效檢討」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許銘春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重啟移工入境方案必須兼顧防疫政策和缺工問題,將從來源國做源頭管理,強化入境防疫措施,例如:完整施打疫苗的移工將可優先入境、入境必須持PCR檢驗報告、入境前1人1室、入境後完成14天檢疫隔離+7天自主健康管理。
  許銘春強調,務必要有完整配套方案才會讓移工入境台灣,相關配套要點將和相關部會研議討論後,提交給疫情指揮中心,時程上將會盡快處理、定案。
  立委蘇巧慧質詢,移工暫緩引進,對社福與產業影響很大,社福是印勞居多、產業是越勞居多,防疫很重要,年底前有機會開放移工來台嗎?許銘春答覆,政策確定開放,年底前有機會,會跟來源國溝通,避免破口,研議來台自主管理等防疫措施,開放移工會更審慎。
  立委楊曜質詢,移工禁止入境,人數不足導致漁船無法出船,他認為年底前開放移工太晚,防疫措施何時報指揮中心?缺工多少?建議要盡速。
  許銘春表示,防疫配套尚在討論中,她也希望盡快,但不能有防疫破口,細節還在研議,她進一步解釋,疫情趨緩是國內,境外移入還是要考量,目前來源國只有印尼確診數降至一千,但其他來源國都還是很高,入境後檢疫與管理,並不是只有勞動部,需跨部會討論,移工入境要更嚴謹、配套盡量完整,像京元電子與先前入境管理有問題,防疫安全與管理要溝通協調,讓雇主與仲介更了解,她說,會盡速、一個月內報指揮中心。
  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說明,邊際管制後至今,各部會盤點勞動力短少7至8萬人,目前移工在台69萬人。
  立委洪孟楷質詢,研擬開放移工入台措施,接種完整疫苗,但各國施打疫苗品牌不同,或是混打如何認定?許銘春說,施打完整疫苗是可優先入台,序位優先,但並非一定要接種疫苗才能來台,防疫措施一個月提報指揮中心。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