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移盟:家事移工基本工資 政府補助弱勢家庭 勞動部推共聘制 民眾習慣等因素終停辦(2021-10-15)


  台灣移工聯盟14日到行政院前陳情,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明年1月1日起基本工資月薪調漲到 2萬5,250元,但22萬名家務移工至今仍被排除,要求弱勢家庭給予補助,讓他們得以支付基本工資給家務移工,改變「弱弱相殘」的現狀,同時將家務移工納入長照人員,並在五年內讓「個別聘僱制度」落日,全面改採「機構聘僱」。
  勞動部回應指出,考量受僱於個人之家事勞工工作形態、工作時間與受僱於事業單位之勞工不同,適用勞動基準法有窒礙難行之處,目前受僱於個人之家事勞工不分本、外籍,均不適用勞動基準法。
  勞動部指出,家事移工之工資、工時、休假等勞動條件,就業服務法已規定移工來臺前應與雇主簽訂書面勞動契約,並由移工與雇主於入國前合意協商訂定,雇主必須依約辦理。勞動部相當重視家事移工之勞動權益,雖然現階段推動專法有其困難,仍將循序推進各項家事移工權益保障措施。
  勞動部說明,長期照顧服務法已明定長照人員之範圍及資格,家庭看護工不屬該法所稱長照人員,針對家事移工納入長照人員涉及跨部會政策且須修正長期照顧服務法,前經衛生福利部整體評估,如將外籍看護工納入長照體系,必然衝擊國人就業市場與勞動條件,甚而影響照顧品質與照顧觀念之停滯,且外籍看護工工作內容與長照服務有別,為保障國人工作權益以及被照顧者之照顧品質,尚不宜將外看納入長照體系。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目前已開放家庭及長照機構聘僱外籍看護工。另為透過共聘制度減少家事移工人數及提升照顧品質,勞動部102年試辦「外籍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試辦計畫」。但民眾習慣全日照顧且受限於資格限制,致試辦單位案源有限,虧損難續辦,108年全數終止試辦。看護外展涉移工及長照政策,後續勞動部將配合長照政策規劃與衛福部跨部會研商。
  台灣移工聯盟表示,在2015年之後,家務移工的薪資已經6年未漲,與基本工資間的差額愈來愈大。在明年調升後,家務移工薪資與基本工資差額將再創新高,達8,250元。
  移盟指出,不論是基於基本工資應一體適用的原則、尊重家務勞動的價值、正視家務移工血汗的勞動處境,甚至僅僅只是為了「穩定照顧人力」,台灣政府都應該立即提升家務移工薪資水準至基本工資,他們訴求勞動部莫再以「弱勢家庭」作為擋箭牌,而是應該針對弱勢家庭給予補助,讓弱勢家庭得以支付基本工資給家務移工,改變「弱弱相殘」的現狀。
  移盟表示,長期照顧權益監督聯盟的《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法提案,支持將家務移工納入長照人員,並在五年內讓「個別聘僱制度」落日,全面改採「機構聘僱」。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