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立委批勞動部對大潭電廠引進移工一問三不知? 勞動部:有掌握資料 雇主向桃園市辦入國通報(2021-12-01)


  針對立委指勞動部對大潭電廠引進移工一問三不知?勞動部說明,大潭電廠工程先前已經本部許可聘僱移工,因疫情邊境嚴管措施無法入境,經濟部國營會基於國家能源政策緊急需要、公益性及必要性,向指揮中心申請專案引進移工入境並同意,移工入境後入住雇主安排在北市與新北市防疫旅館,入國通報是向移工居住地桃園市政府辦理通報,勞動部強調有掌握申請、引進人數及入境狀況。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張其祿11月3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政府急需的產業移工可以在10月份「快速」專案一口氣引進400人,但民眾急需看護移工,勞動部卻動作慢吞吞,直到11月11日才開放看護移工申請,11月17日才讓看護移工開始入境台灣。
  賴香伶表示, 11月中接到陳情表示有移工引進的偷跑、雙重標準的事情,辦公室於11月19日發文索資至今十天過去了,指揮中心『已讀不回』、藐視國會委員的監督,只為經濟部護航,還是拿不出資料?現在終於真相大白,就是雙標、就是偷跑,只敢欺騙人民,不顧弱勢家庭的需求。
  勞動部回應指出,因應COVID-19疫情,指揮中心自110年5月19日起實施邊境嚴管措施,未持有我國有效居留證之外籍人士暫緩入境;但緊急或人道考量等經專案許可者除外。經濟部基於國家能源政策緊急需要、公益性及必要性,前向指揮中心申請大潭電廠專案引進移工,經指揮中心同意在案。
  截至110年11月29日,大潭電廠專案引進移工已分批引進共329名泰國籍移工,其中110年11月6日引進111名、110年11月14日引進89名、110年11月26日引進129名。
  勞動部指出,本專案移工入境檢疫期間,依據疫情指揮中心規範,採電子圍籬方式進行管理,並由外事警察負責把關落實。此外,本案移工入住防疫旅館期間,防疫旅館應依指揮中心指引辦理,即送餐、電話聯繫、門禁管理、安全維護、環境清潔及廢棄物清理,均由防疫旅館工作人員負責。另依據經濟部提報指揮中心計畫,工程執行單位台電公司北部施工處應有專人不定期以電話或訪查關懷移工。
  勞動部說明,依規定雇主引進移工後,應於移工入國後3日內,向當地勞工主管機關辦理入國通報程序,以利主管機關於3個月內進行生活照顧檢查。本案移工居住地為桃園市,雇主已向桃園市政府辦理入國通報在案。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