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杜絕不實資料申請 雲縣加強查核管控 最高可處150萬元罰鍰 並管制後續申請(2021-12-17)


  雲林縣政府勞動暨青年事務發展處表示,為防範雇主以不實資料申請聘僱移工,進而影響本國就業甚至侵害外國人勞動權益,將與勞動部合作,加強高風險雇主移工申審及查核機制。勞青處強調,以不實資料申請聘僱移工,將依違反就業服務法,最高可處150萬元罰鍰;人力仲介如涉及人口販運情事,經檢察官起訴,勞動部將廢止許可。
  近期移民機關查獲不法人力仲介公司先虚設空殼公司,或協助雇主以增聘人頭本國人投保後,再以雇主身分不實申請或增額聘僱移工,藉此控制及剝削移工違法工作,而雲林縣近來亦發現有不法人力仲介公司以相同手段協助雇主申請或增聘移工的情事,對此縣府將針對特定雇主及人力仲介公司加強查處,杜絕不法情形。
  勞青處長張世忠表示,為杜絕雇主以空殼公司及人頭本國勞工加保方式,不實申請聘僱移工,衍生非法聘僱及非法媒介情事,縣府將與勞動部聯手,依中央所訂定「強化雇主不實申請聘僱移工之預防查核及裁罰機制」,於雇主在國內招募求才階段及申請移工前資格認定時,由權責單位建立高風險雇主名單,並提供勞動部進行後續管控。勞動部再對高風險雇主辦理申請移工許可階段時強化申審程序。
  除此之外,縣府每年度將對勞動部許可聘僱移工的雇主,特別是高風險雇主辦理年度專案查察計畫,經勞保局、健保局、衛生局或國稅局等權責單位通報,以及民眾檢舉針對聘僱移工及本國勞工加退保情形異常的雇主,也會啟動查核程序。
  張世忠表示,人力仲介公司協助雇主以空殼公司及人頭本國勞工加保方式,不實申請聘僱移工,一經查獲,除依法裁處雇主及人力仲介公司各新台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外,勞動部亦不予核發及廢止雇主許可,並予管制雇主後續申請案件2年、人力仲介公司1年以下停業處分;如人力仲介公司另對移工涉有人口販運情事,經檢察署起訴者,勞動部將廢止其設立許可。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