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遠雄自貿港群聚結案 135名移工確診 籲落實宿舍管理 臨時人員應有完整資料(2022-02-24)


  日前因2名外籍移工外出用餐,所引發遠雄自貿港區群聚感染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月23日表示,該案總確診人數175人,其中外籍移工有135人,本國籍40人,未來將朝有效適當匡列,盡量減少停工的情形,指揮中心也呼籲雇主及仲介公司應落實移工宿舍管理,事業單位也應設置「防疫負責人」,加強橫向聯繫。
  桃園市政府表示,該案最後一批安排至集中檢疫所的250位居隔者,已於2月22日完成採檢,結果皆為陰性,預計2月24日全數解隔,亞旭電腦則於2月23日全面復工,宣告遠雄自貿港區疫情正式落幕。
  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下午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遠雄自貿港案總確診人數175人,外籍移工佔135人,確診狀況以單一公司移工為主,確診個案中,屬於亞旭電腦的員工有152人,佔87%;若以本、外籍區分,移工135名佔77%。
  在移工宿舍管理部分,王必勝指出,以該園區為例,宿舍僅有一層樓,分別包含三家不同仲介,亞旭送集中檢疫所的移工中,採檢386名中有67人確診,其餘兩家共計383名則採就地隔離的方式,但沒有移工確診,可見仲介管理確實,未讓不同公司的移工接觸,這個成功經驗可作為其他事業單位參考。王必勝也呼籲,雇主進行移工宿舍管理時,應重視各層分流,各廠移工避免交流,居住環境應有樓層或房間的區分,將各項措施都執行到位。
  王必勝也提到,此次也發現很多事業單位因成本考量或招工不易等因素,派遣或臨時人員的比例偏高,但因流動率高,一旦疫情發生不利後續疫調。因此他提醒事業單位盡量降低派遣及臨時人員比例,或盡量延長在職時間,即使短期聘僱,也要建立完整人事資料。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未來防疫工作上,將會加強各單位的自主應變能力。各公司及機構應設置「防疫負責人」,成立專責防疫單位,與中央及地方衛生單位建立聯繫窗口,確實做好名冊管理、人員動向、政策宣導、教育訓練等工作。
  指揮中心也建議,企業間可加強彼此的聯繫,亞旭在爆發群聚案後,即和竹南智邦科技聯繫,尋求經驗分享,加上政府單位適時介入,對控制疫情會有很大幫助。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