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新北移工高風險職場關懷 首納賭債爭議 依等級分不同電訪頻率 去年服務2078人次(2022-03-02)


  為關懷移工工作權益,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自107年起開辦「移工高風險職場關懷行動計畫」,110年服務逾2000人次,四年以來累計已服務6292人次。勞工局表示,根據勞動部110年失聯移工調查結果,移工逃逸主因之一為欠賭債,因此勞工局今年首次將有賭博欠債爭議的移工也列入高風險關懷對象。
  勞工局表示,此項計畫係針對身處「高風險職場」,例如在職場中曾遭受不當對待、性騷擾或有勞動條件爭議等,以及入境1年以上的移工,結合民間團體,以移工母語主動進行電話關懷,提供新北市移工更全面的關懷服務。
  移工職場的風險等級分為四種,依照嚴重程度分為A類,曾申訴遭雇主或同住家人、被照顧人、仲介性騷擾、性侵害、人身傷害或人口販運,每月電訪一至兩次;B類為曾發生雇主指派許可外工作或曾被謊報行蹤不明,每兩個月電訪一至兩次;C類為曾發生勞資爭議經勞工局調解或有轉換爭議者,每三個月電訪一至兩次。其餘1955通報案件,以及主管機關認定有必要者均列為D類,以每三個月一至兩次的頻率,直接對移工進行電訪,關懷目前的工作狀況。
  此外,勞動部調查資料指出,「欠賭債」是移工發生行蹤不明的主因之一,因此勞工局今年特別將有賭博欠債爭議的移工列入高風險關懷對象,期望藉由主動關懷,建立移工理財觀念並提供協助管道,移工如果擔心遭受人身傷害,後續將協助通報警察局,防止因財務借貸關係衍生紛爭,進而降低移工的逃逸動機。
  該計畫107年開辦時服務1245人次,108年服務1070人次,109年增加至1899人次,而110年為2078人次,再較前年略增。外勞服務科長賴彥亨說明,執行初期因雇主、移工甚至仲介對這項計畫的內容不瞭解,因此有時不容易取得移工的聯繫方式,但經過多年經驗累積,近兩年的服務人次數明顯增加。另外,除不當對待、勞資爭議等情形以外,職業災害在110年也列入D類對象,今年再擴及至有債務風險的移工,所涵蓋對象的增加也使得服務人次逐年提高。
  賴彥亨指出,依規定移工入境三個月內,勞工局將派員實地訪視,但因過程會有雇主的參與,有些問題未必能在現場察覺。藉由移工高風險職場關懷服務,結合民間團體直接與移工聯繫,確認相關損害移工權益的情形是否還有重複發生,避免雇主違反規定。如發現仍有違規情形,將由勞工局介入後續處理或協助安置。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