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外籍移工減災預防 今年已檢查近千場次 大潭電廠移工染疫 許銘春:宿舍符合規定(2022-03-29)


  指揮中心27日公布大潭電廠有47名移工染疫,引發立委關注,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大潭電廠移工是由經濟部專案引進,已進來台灣一段時間了,移工都打完三劑新冠肺炎疫苗,昨天勞動部也去訪視,宿舍安排都符合規定,有分艙分流管理,目前感染源還清楚,一切須等疫調出來。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8日邀請勞動部就「因應近期重大職業災害事件111年度勞動檢查規劃報告」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蔣萬安質詢,營造署說缺工有12.8萬人,勞動部有無掌握缺工人數,又產業缺工方案執行如何。
  許銘春表示,主計總處統計缺工有2.5萬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進一步說明,1月份單月缺工1,600人,推估4月份缺工2,200人。產業缺工專案與營建署合作,廠商有提供職缺2千多個,不過在服務過程發現,廠商提供職缺的勞動薪資偏低,媒合時勞工較不願從事,另廠商還是希望引進移工,會再與雇主溝通提高勞動條件。
  蔣萬安指出,監察院1月份提出近10年移工應該申領未申領或中斷申請失能津貼的金額,竟高達新臺幣4千萬餘元,且近5年來,雇主因此被廢止許可的案件,只有6件12人。
  許銘春說明,外籍移工107年迄今,4年發生98件外籍移工重大職災,造成104人死亡,約平均25人死亡。針對外籍移工職災預防減災作為,110年已檢查6,778場次,停工48件,罰鍰321件,罰鍰1,442萬元;111年至2月底已檢查885場次,停工11件次,罰鍰43件次,罰鍰317萬元。若是違反法令情節重大會廢止聘僱許可,強調會透過政策工具來達到減災。
  立委張育美質詢,桃園大潭電廠47名泰國移工染疫,移工每天搭乘專車從新竹宿舍往返桃園大潭電廠廠區,根據勞動部的移工工作指引,需要落實分艙分流源則,針對大潭電廠移工群聚感染事件,質疑勞動部是否落實查訪。
  許銘春表示,昨天常次已帶同仁訪視,大潭電廠的移工是經濟部專案引進,已進來台灣一段時間了,移工都打完三劑疫苗,這宿舍是符合指引的,目前等疫調追出感染源。
  另張育美指出,確診人數已突破2萬人,但申請勞保認定職災只有306件偏低,她與立委陳瑩、林為洲臨時提案,要求勞動部於符合傳染病防治法相關保密義務前提下,與衛福部研議對因公染疫者加強宣導職業災害勞工權益具體作為。
  此外,立委高嘉瑜質詢,移工宿舍染疫的事情一再發生,應該檢討房間人數上限,指引是最低標準,雇聘辦法第19條規定文字都是冗統未有遵循依據。
  高嘉瑜說,人力仲介公司有一半被列為A級,勞動部今年擴增直聘中心服務事項,她建議廢止私人仲介由國家直接引進,比照韓國一樣,直聘中心效能不彰、擺爛,為何政府不能直接服務,把直聘中心做好,不要讓仲介獨佔,希望勞動部讓直聘中心直接處理擔任仲介諮詢功能,私人仲介轉型輔導政府。
  許銘春強調,直聘中心沒有擺爛,服務上會更精進。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